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马晓霖
 
北京时间3月6日凌晨,以色列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第23届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尽管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取得36个议席而稳坐头把交椅,并与最大对手中左翼“蓝白党”拉开3席距离,但是,整个中右翼阵营的总议席只有58个,依然达不到联合执政所需要的61席。同时,“蓝白党”更无力撼动右翼阵营,因此,谁能成功组阁依然悬而未决,再举行一次议会选举也不无可能。总之,延续一年多的政治危机并未消除。
 
这是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举行议会选举,也是利库德第三次连续小胜。这次大选刚一结束时,内塔尼亚胡就非常激动地对彻夜狂欢的粉丝宣称取得“巨大胜利”。某种程度上说的确如此,因为纵向比较看,利库德这次进步明显。去年4月第21届议会选举中,利库德与“蓝白党”的差距只有0.33%;9月双方再次较量,落差依然保持在0.85%,可以说不分伯仲。今年好歹甩开5.48个百分点,内塔尼亚胡自然难掩得意。
利库德这次明显领先并非内塔尼亚胡有本事变戏法,也非800万人口的以色列突然出现选民结构大调整,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送来“及时雨”。在以色列准备第三次选举前夕,白宫于1月底公布酝酿已久且十分神秘的《从和平到繁荣——改善巴以人民生活愿景》,即俗称的“世纪交易”、“世纪协议”、“特朗普中东和平方案”等。这份文件几乎满足了以色列长期谋求的所有要求,以牺牲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代价试图解决巴以冲突。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允许以色列随时吞并约旦河西岸。
 
反对“两国方案”并主张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利库德获得美国的强烈背书,也自然吸引更多中右翼选民。美以合谋巴勒斯坦的势头像巨大漩涡引导着整体偏右的以色列政治光谱,支持“两国方案”的甘茨也被裹挟着向右倾斜,公开欢迎“世纪交易”。“蓝白党”的摇摆反衬了利库德的稳定与可靠,使原本不相上下的两强态势产生小幅落差。
 
尽管如此,小国以色列的两巨头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依然是矬子里拔将军,谁也无法形成绝对优势而轻易笼络几个小党组成稳定的联合政府。尽管左翼阿拉伯“联合名单”党这次咸鱼翻身可能获得15席,但它讨厌利库德也反对“蓝白党”,不可能与二者中的任何一个结盟,因此,只掌握7个席位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依然着扮演“造王者”角色,它投向谁的怀抱,谁就能笑到最后。由于态势不明,该党党魁、前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利伯曼一直避免过早亮出底牌,以便左右两便、来回要价而使本党和他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包括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主要候选人不止一次戳穿利伯曼的障眼法说,他反复折腾的动机就是要自己拿下总理王座。
 
其实,利库德和“蓝白党”两大竞争对手结盟是最强大的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乐意“左右共治”而形成统一战线,但是,没有当过总理的甘茨坚持两党合伙必须先请内塔尼亚胡出局,这就堵上双方两好并一好的远大前程,授权组阁的总统里夫尼好说歹说就是撮合不成。内塔尼亚是执政历史最长的总理,堪称中东乱世老江湖,以色列“当代凯撒”,更是搞经济的好把式,还得到特朗普家族的力挺。但是,内塔尼亚有硬伤在身,被指控受贿、欺诈和背信,这使得军人出身的甘茨宁可拖黄组阁也不愿屈从做联合政府的二把手。
 
去年二次组阁失败后,信心不足的内塔尼亚胡拉于今年元月向议会申请司法豁免权,推迟被起诉而引发的可怕后果。如果他这次组阁成功,有可能利用议会多数优势修改法律使自己逃脱指控,否则将在3月17日受审。如果受审,内塔尼亚胡的政治影响力将大打折扣,届时不仅再次组阁希望渺茫,能否保住自由之身恐怕都是问题。以色列媒体预测,如果三宗罪成立,三罪并罚足以让内塔尼亚胡坐牢13年。
 
以色列一年三选,创下建国来的政坛洗牌新纪录,并有可能再选一次而再创纪录。党派林立,纵横捭阖原本是多党政治的必然,也符合以色列人求异不求同的传统,但是,各党及领导人为了所谓立场、政见和政策乃至一己之私来回扯皮,或公开讨价还价,或私下交易苟合,置国家政治运行于停滞和空转。里夫尼在2日投票时痛心疾首地说,“我们不应再经历一次今天这样可怕与肮脏的竞选,不应经历这种无休止的不稳定,而应有一个为我们工作的政府。”
 
痛心归痛心,厌烦归厌烦,里夫尼最终还得在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中寻找能组建多数派政府的候选人。但是,问题在于,他俩的命运又掌握在利伯曼等小党领导人手中。这就是以色列,选择了这样的政治模式,就得承受这样的结果,无论好还是不好。
 
最短还要六周,最长额外再加四周,世界将知道以色列是否以及由谁牵头组成了新政府,或者是否还要进行第24届议会选举。利伯曼在最终结果公布后扔下一句很有分量的话,“近期不会再有第四次议会选举”。也许他掌握的7个议席真又要决定利库德和“蓝白党”谁是新的王了。
 
文章原载于华夏时报网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