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青年报》A02 2023年5月13日)

作者: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阿盟7日在开罗举行的外长级特别会议上决定,同意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

      5月10日,叙利亚总统府宣布,叙总统巴沙尔将应邀出席本月19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叙总统府称,沙特驻约旦大使已向巴沙尔转交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巴沙尔表示,即将举行的阿盟峰会将加强“阿拉伯共同行动,以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愿望”。

     这一事态表明,破裂12年的阿拉伯内部关系正在快速复原,也必将给中东稳定和发展注入新动力。对此,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欢迎或乐观其成。美国拜登政府则谴责阿盟重新接纳叙利亚,并延长对叙单边制裁,再次显现霸凌外交和话语权旁落后的酸葡萄心理。

     5月7日,阿盟外长在开罗作出决议,恢复叙政府被冻结12年的成员国代表资格,欢迎其参加阿盟理事会及其他附属机构的日常活动。这标志着22个阿拉伯国家在结束分裂、破镜重圆的和解与合作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拜登政府对此十分不爽并溢于言表,付诸行动打压、阻挠阿盟寻求内部团结的艰苦努力。美国务院当天抨击阿盟决定,称大马士革不该重返该组织。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强调,“美国不支持与叙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也不支持包括伙伴和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参与(同叙)关系正常化行动。”

      5月9日,沙叙相继宣布恢复两国中断12年的外交关系。这意味着长期支持、扶助叙反对派的利雅得已实现政策大逆转,将快速实现对叙关系正常化,将恢复阿盟统一与团结置于优先位置,为阿盟峰会营造和谐氛围和大团圆结局。

      然而,拜登政府不顾与盟友沙特渐行渐远的势头,公然泼凉水使绊子,坚持对阿拉伯国家“棒打鸳鸯散”。当天,白宫决定从5月11日起,将对叙单边制裁延长一年。此举无疑将继续加剧叙利亚的经济困境和民众苦难,表明美国人权外交的虚情假意。

      不仅如此,叙通社8日指责非法驻扎的美军不顾叙方多次抗议,继续掠夺叙石油资源并经非法过境点运往伊拉克。过去几年,滞留叙东部的美军为了牵制俄罗斯和伊朗,以反恐之名扶持反叛的库尔德武装,并擅自开采、输出石油,“以战养战”,降低军事开支。

      无论反对叙重返阿拉伯大家庭,还是持续侵犯叙主权、领土完整和非法掠夺叙资源,都体现了美国外交的霸凌本质,以及拜登政府价值观外交的无情和虚伪。地区政策的前后矛盾和混乱不堪,更说明在世界力量格局和中东关系重组的当下,美国四处插手而能力不足,且见不得他国花好月圆,更受不了传统霸权崩塌以致恼羞成怒。

      客观地说,2011年“阿拉伯之春”风波长尾扫到叙利亚后,美国并非叙政权变更的积极推动者,而是跟随阿盟既定政策并附和英法政府的“政治正确”。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都有一个基本判断,即推翻巴沙尔政权未必有利于美国利益,也未必有助于强化以色列战略安全。其实,美国无心深度卷入叙战,以免重温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噩梦,而是聚焦战略东移和构建“亚太再平衡”,甚至坐视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形成主导叙由战转和的“阿斯塔纳机制”。

      但是,基于控制中东、遏制俄罗斯和伊朗并充当世界警察的传统心理和政策惯性,美国两党即便轮流执政,均不甘心彻底撒手“中东棋眼”叙利亚,于是保留少量驻军,扶持代理人武装,阻挠叙政府收复失地、统一主权和治权。如今,叙一旦回归阿盟,美国无疑将面临阿盟集体支持叙维护国家权益的巨大压力,因此极力反对并刻意阻挠。

      拜登政府反对叙回归阿盟,也暴露自身逻辑矛盾和政策混乱。此前,拜登政府推动沙特与伊朗实现和解,以便帮助沙特解套,减少美国投入并期待与伊朗重新达成伊核协议。既然乐见作为敌对国家的伊朗与阿拉伯世界实现大和解,却反对与美国有外交关系的叙利亚结束孤立状态,岂不是彻头彻尾的自我否定?

      其实,拜登政府如此反对叙利亚孤雁归队,还折射出其近期失去中东传统斡旋者角色后的愠怒和情绪发泄。阿盟内部关系复原是中国成功斡旋沙伊和解的衍生结果,拜登政府不便公开说不,但是,内急和焦虑显而易见:先派中情局局长伯恩斯访沙表达不满,又遣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赴沙,策划美国、沙特、阿联酋和印度共建中东铁路网,甚至积极与沙特斡旋苏丹冲突,释放“美国归来”的信号。

      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5月8日刊文认为,美欧已赌掉在中东的所有信任。对主权国家施压,单边制裁政策,价值式作风和傲慢——这些已经够了,中国则在平等基础上发展与地区国家政治、军事和贸易关系,并尊重他国国家利益和主权。

     从勉强欢迎沙伊握手言和,到反对阿盟内部和解,再到重新加大对中东投入,拜登政府近期外交套路有点风中凌乱,而且只是美国整体外交与战略大错乱的一块豹斑。

原文链接请点击:http://epaper.ynet.com/html/2023-05/13/content_417142.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