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潮新闻  2023年4月3日)

作者: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沈莎莉 浙江外国语学院

环地中海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读博士生

    布鲁塞尔时间3月31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芬兰将在“几天内”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据报道,北约外长本周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届时预计确定芬兰的成员国资格。

    至此,芬兰轻松跑完为时一年的“入约马拉松”,而瑞典则被拦在了土耳其设置的门槛之外。芬兰“入约”已毫无悬念,但土耳其为何还拦着瑞典不放?

3月30日,土耳其议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申请 图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坐地起价”的强硬态度

    2022年5月中旬,受俄乌冲突刺激,芬兰和瑞典放弃长期奉行的中立政策,正式提出加入北约。但是,土耳其明确表示,除非芬兰、瑞典满足其政治要求,否则不会批准两国入约申请。

    为何极力反对芬瑞加入北约?土耳其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一方面,土耳其担心北约扩容后,北约与欧盟成员若日益接近重合,会进一步加剧土耳其的文明异类性质和价值观,这种“排挤”的孤独感,令土耳其孤掌难鸣。

    另一方面,土耳其担心轻易放水而殃及土俄关系。俄土当下战略互信牢靠,芬瑞入约涉及俄战略安全利益的大事,土耳其作为俄近年在诸多问题上的密切伙伴,如果放水,势必导致俄土关系出现麻烦。尤其是土耳其作为旅游大国,非常依赖俄罗斯庞大的旅游人口,作为天然气稀缺国,也需要买到实惠的俄罗斯天然气。此外,土俄在威权治理、叙利亚危机、中东反恐等问题上共同利益也相当大。

    此外,根据北约宪章集体防御条款,一旦北约成员卷入战争,土耳其将有义务出兵参加集体防卫,势必引发与俄罗斯的武装摩擦,特别是在俄罗斯战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问题上。这肯定是土耳其不愿见到的场面。

3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图源新华社

    出于以上几种原因考虑,土耳其并不像外界预测一般,很快松口放行,反倒是阻拦得彻底,特别是在“入约”条件上大做文章。

    面对土耳其的强横态度,芬兰、瑞典也曾采取了积极表态,主动与土耳其谈判。2022年5月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分别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瑞典首相安德森通电话,重申反对两国入约立场。埃尔多安还向斯托尔滕贝格提出土方担忧。25日,芬瑞分别派团前往安卡拉谈判。芬兰外长哈维斯托表示:“我们知道土耳其对恐怖主义有一些安全顾虑,这些问题可以解决。有一些问题与芬瑞没有直接联系,更多关乎北约其他成员。”

    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希望看到芬瑞作出响应土耳其国家安全关切的具体措施而非仅限表态。土耳其认为北约扩容没有优先考虑其基本安全问题,即所谓“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和移居美国的政治对立力量“居伦运动”,指责芬瑞允许上述组织在两国领土开展危害土国家安全的活动,指责瑞典向库尔德工人党提供武装。

    此后,土耳其与芬瑞两国的谈判成为焦点问题,土方甚至“坐地起价”不断加码,由最初要求两国调整库尔德政策衍生出一堆新问题和新条件,并由埃尔多安发言人面交芬瑞代表团。

2月2日,芬兰总理马林(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与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社

    据土媒体报道,在首次5小时谈判中,土方开列5项条件:终止对恐怖主义的政治支持;消除恐怖主义资金来源;停止对库尔德工人党和库尔德民主联盟的武装支持;取消对土武器禁运和其他制裁措施;在全球反恐层面进行合作。

土耳其缘何放过芬兰却不饶瑞典?

    经过长达一年的外交谈判与博弈,土耳其为继续与瑞典乃至北约、欧盟博弈留下了外交余地和对俄筹码,这体现了土耳其灵活多变但关键问题绝不含糊的现实主义和功利性外交政策的特点。

土耳其和芬兰、瑞典的关系 图源央视新闻

    其一,埃尔多安政府历来奉行机会主义和务实主义外交,出尔反尔、反复无常是一贯表现,其宗旨都是服务于土耳其特定时期利益需要。回顾这些年土耳其外交,无论对美、对俄在不同摩擦点上表现出的先强后软,还是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地区大国关系上表现出的翻云覆雨,基本没有政治节操和稳定的价值观取向,缺乏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一切皆因自身国家利益而定。

    其二,土耳其借机“敲竹杠”能满足自身一些诉求。土耳其对芬瑞和美国的诉求,无非是涉及库尔德问题、“居兰运动”以及军备出口限制等,均不关乎这些国家核心利益,它们为了讨好或安抚土耳其而做某些策略调整,满足土方意愿或大部分诉求。

    去年6月,土瑞芬外长在三国领导人和斯托尔滕贝格见证下,签署合作备忘录,强调三国承诺权力支持应对彼此安全所面临的威胁,加强在反恐、武器出口和引渡方面的合作,实际已扫清土耳其阻拦芬瑞入约的障碍。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7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安卡拉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后握手。土耳其的批准将扫清芬兰加入北约的最后障碍。 图源视觉中国

    但是,由于瑞典又发生库尔德人反土示威、极右翼分子焚烧古兰经等事件,特别是瑞典政府一直没有满足土方引渡“恐怖分子”要求,迫使土耳其放过芬兰而对瑞典不依不饶。

    其三,美国态度强硬,土耳其不便死扛到底。美国拜登政府力主北约扩容,强烈支持芬瑞加盟,而美土关系从来不对等,土耳其不得不考虑对抗到底的严重后果。此外,对土军售问题,拜登政府持支持立场,但是国会阻力较大。因此,土耳其没有特别过硬的理由与拜登政府在芬瑞入约问题上对着干到底,让芬兰过关,可以降低来自美方的压力,避免双边关系再度紧张。

    其四,芬瑞有条件申请入约,降低了俄罗斯反弹烈度和引发战争的概率,也使土耳其在做足戏码后部分放水。与俄罗斯有1300公里边界并以“芬兰化”模式形成特殊关系的芬兰,为了缓释俄罗斯的恼怒和抵制并降低入约难度,主动提出不接受北约派兵、不设立北约军事基地等让步条件。俄罗斯也得以一改最初的暴怒态度,逐步趋于缓和,打消了土耳其的相关顾虑。

 

原文链接: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7154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