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马晓霖
 
3月26日,20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包括中美元首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网聊”如何应对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此前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不再使用“中国病毒”措辞,为网络峰会顺利召开创造了缓和气氛。但是,两国外交官的推特车轮战并未停歇。一个多月来,中美围绕“东亚病夫”和“中国病毒”的舆论战已变成持久战。世界大灾之年与美国大选之年叠加期的中美关系注定不会风平浪静,如何管控危机包括口舌之争避免关系继续恶化,也许是双方都要考虑的问题。
 
自特朗普上台并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就被推上一反过去40年平稳发展的逆行道。原以为1月15日双方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能够回暖关系,谁料新冠疫情意外引爆中美口水战和舆论战,从“东亚病夫”到“中国病毒”,“污名化”中国及反制已上升为近期中美博弈主旋律。
 
2月4日,在中国封闭武汉近两周并举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之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保守派外交学者沃尔特•米德的通栏文章,不仅唱衰中国经济,还耸人听闻地冠以标题《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东亚病夫》。“病夫”加诸一国,源于百年前西方形容日薄西山的奥斯曼帝国,盖因其一蹶不振且被列强反复肢解而得名“欧洲病夫”。随后,同样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也以“东亚病夫”被西方蔑视。
 
奉行自由主义的西方学术和媒体精英,也多次“病夫”形容英国、日本、俄罗斯乃至美国的经济问题。但是,《华尔街日报》以“病夫”讥讽正在蒙受疫情的中国,既不解历史风情也不合当下时宜,虽然未必实际损害中国形象,但确实触痛部分公众的民族主义感情。5日,加拿大某报使用“中国病毒”,对《华尔街日报》丑化中国形成呼应,显示不利于中国的西方舆论苗头。其实,1月底,中国部分官媒也曾使用过“武汉病毒”类似语汇,但是,谁用谁不用,动机和定性截然不同。
 
2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线答记者问,指名道姓地斥责米德称,“你应该为自己的言论、你的傲慢、偏见和无知感到羞愧。”她还例举2009年美国爆发H1N1禽流感、2019至2020美国流感季的感染和死亡数字,质问米德该做何评论。随后,由于《华尔街日报》“无视多次交涉,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开道歉并查处相关责任人”,中国外交部吊销该报3名记者的工作证件并限期离境。
 
《华尔街日报》事件发酵引发中美舆论战螺旋上升。美国报复性地宣布将5家中国主流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限制其人数并于3月中旬驱逐60名中国记者。中国也要求5家美国驻华媒体申报所有人员、财务、经营、不动产信息等材料,并吊销3家美媒共12人的采访资格。据华春莹3月24日推特指控,自2018年后,美国拒签29名中国记者。可见中美舆论战非一日之寒。
 
以互逐记者为主线的中美舆论战尚未平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连续指责中国不公开、不透明而导致美国落后于疫情挑战;部分美国议员和律师聒噪向中国提出集体索赔,试图将病毒扩散责任强加给中国。美国推动的舆论战有继续升级甚至改变性质的迹象。3月12日晚,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国会作证,承认美国有流感死者可能实患新冠肺炎。此情曝光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用中英双语发布推特,质问其“零号病人何时在美国出现?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并强调可能是“美国军人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谁该为这场世界性灾难负责,成为中美相互指责的争执焦点和舆论沸点。
 
3月17日起,特朗普亲自上阵,先后通过推特和电视讲话给新冠病毒贴上中国标签。特朗普此番言论一经传播恶果毕现,24小时内美国发生36袭击亚裔事件。特朗普火上浇油的行为引发不少美国政治精英谴责,称其煽动种族仇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托斯和拜登,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和纽约市长白思豪,CNN以及世卫组织都开挂批斗,特朗普陷入内外夹击。
 
也许意识到国内疫情已十分严重,“中国病毒”这样的言论引起排华情绪并危及亚裔美国人安全,既不利于连任竞选,也不利于借中国之力抗击疫情,特朗普在通过国务院要求高官集体使用“中国病毒”两天后紧急收口。当然,此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媒体访谈稀释赵立坚的质疑,也展示了收火降温姿态。2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称,相比疫情发生之初,中国政府抗疫过程中显示了更大的透明度,美国医疗队2月中旬抵达武汉并掌握了疫情相关原始数据和当地实际情况,“我们将在合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工作”。
 
此轮风波并未结束,中美舆论博弈也不会停止。特朗普删除“中国病毒”标签并不代表其认知和立场转变,反而强调此事“已众所周知”。随着美国因疫情扩大而病急乱投医,以及竞选进入白热化而将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依然是特朗普等美国政客首要攻击靶标。对于这场马拉松式舆论博弈,中国需要冷静判断和谨慎应对,不必时时事事闻鸡起舞和睚眦必报,而宜通过协助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取得战疫胜利来体现成熟大国的责任感和大气度。事实胜于雄辩。
 
文章原载于华夏时报网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