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马晓霖
 
3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此前参议院批准的美国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法案,将提交总统特朗普签字生效。这项法案拟拨款2万亿美元,以遏制经济衰退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近期美联储打出组合拳后,美国联邦政府开出的又一支持经济强心针,尽管业界看法不一,但对立严重的美国两党能消弭分歧应对经济与卫生双重危机,将使特朗普赢得连任的行情继续看涨。
 
据CNN报道,盖洛普公司本月13日至22日的区间民调显示,特朗普获得的满意度达到49%,超过不满意度4个百分点。这是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表现获得公众认可最高的一次,尤其是,60%的被调查对象接受特朗普应对疫情的努力,给予负评的只有38%。同时,CBS等其他多家机构的民调结果也大同小异,对特朗普肯定多于否定。
 
CNN分析认为,每当遭遇重大危机,美国公众很容易团结在总统周围并支持其领导国家渡过难关,“9·11”袭击就曾导致小布什支持率暴涨。尽管特朗普前期为保经济而忽视疫情,措施相对不够及时充分,但美国舆论认为,他还算是勤勉并竭尽所能的总统。虽然参众两院分别由共和党与民主党控制,但法案顺利过关表明,关键时刻美国人还是以大局为重。共和党主导的这项法案最初规模为1.3万亿美元,但在参议院被民主党否决后进行了修正和追加,后者认为条款过于关照企业,未能向潜在失业者和低收入者倾斜。
 
26日,G20领导人举行应对疫情视频峰会,决定筹资5万亿美元战疫情兴经济。从这个筹款框架看,美国拨款2万亿美元额度不小,相当于现有GDP规模的10%,约占2021财年4.8万亿总预算的42%,大大超过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干预力度,几乎是当时拨款总额的3倍。美国财长姆努钦说,预期这个大红包帮助美国经济在3个月内实现稳定。之所以说这也是特朗普行情继续上扬的利好,是因为没有什么比经济稳定向好更有助其实现连任。
 
据报道,2万亿美元拨款大致分解用于8个方面,包括行业与地方政府贷款、小企业贷款、居民现金补助、失业保险扩大、税收补贴、联邦援助、航空业工资补贴以及其他补充支出。面向个人、低薪阶层和医疗口的补贴,显然反映了民主党主张,包括向年收入不足7.5万美元的成人发放1200美元,为每个孩子补贴500美元,将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600美元。此外,还向医疗机构提供1117亿美元资金,为国家战略药品和医疗用品储备提供160亿美元资金,并限制高收入者加薪、严控高管和较大股东贷款。经济与卫生双危机,促成了共和党向民主党理念、特朗普政策向奥巴马政策的戏剧性回摆,也对冲了民主党主要候选人桑托斯的竞选纲领影响。
 
美联储曾于3月3日和15日两次降息,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随后又重启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及购买联邦国债等措施。不过,美股反应疲软表明这种量宽的货币政策不足以提振信心。而现在释放2万亿美元,外加4万亿美元的美联储贷款能力,用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的话说,相当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华尔街援助计划”。这无疑给美国投资界和消费者的信心有所加持,也将给原本连任几率较大的特朗普增加得分。
 
当然,特朗普本人很清楚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美国正经历“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和卫生双重打击。受疫情扩散和油价暴跌影响,美股两周内4次熔断,财富直接蒸发15万亿美元,经济凋敝引发企业倒闭和裁员,催生美国“史上最惨”就业数据——328万人申请失业。金融与就业都呈现“大衰退”迹象,美国持续11年破纪录的经济增长及其带来的消费信心像肥皂泡一样破灭。
 
另外,美国疫情正急剧恶化并“后来居上”,目前确诊数量已居各国首位。美国约有2700万人缺乏医保,另有4400万人的医保不覆盖大病医疗,如果不给这批国民提供免费医疗,每晚2500至3000美元的昂贵住院费,就会让很多被感染者放弃检测,其中相当部分患者将面临健康乃至生命威胁。一旦疫情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特朗普竞选行情走高还是走低就是悬念了。
 
如此看来,2万亿美元对这场双危机而言,既是杯水车薪又是权宜之计。美国的双危机是全国性的,拯救需求也将是全国性的,这笔巨款一旦撒豆摊薄,就会变成毛毛雨。比如,预计收入缺口为90亿至150亿美元的纽约州,只能获得13亿美元拨款。因此,如果后续没有巨额流动性追加,2万亿美元拨款可能只是美国经济下滑的“暂停键”,而不足以成为反推其复苏的“弹射器”。最可怕的还在于,两场叠加的危机不知将延续多久,因为疫情来得快走得慢,即便最终被战胜,由于安全隐患尚存,经济生活复苏也会相对滞后。
 
文章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