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马晓霖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如果不出意外,以色列第23届议会选举后产生的新政府将于5月1日宣誓就职。本月20日,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右翼利库德集团党魁、看守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新任议长甘茨签署协议,宣告组成内阁。这个同时吸纳了极右翼和宗教党派入伙的庞大联合政府问世,标志着以色列结束延续一年多的政治危机,但是对和平进程而言未必利好。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根据分权协议,内塔尼亚胡率先担任总理18个月,甘茨担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任满后将帅印交给甘茨而转任副总理,甘茨担任总理3年。内塔尼亚胡阵营控制财政、卫生、公共安全、建筑住房、交通和教育等部门,甘茨阵营控制国防、外交、司法、媒体、文化和经济等部门。联合政府开始运行后,前6个月为“应急政府”,这是基于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威胁而达成的执政体制,期间任何无关抗疫的立法都不予考虑,任何试图阻止内塔尼亚胡和甘茨担任总理或候补总理的行动,将导致两党放弃替补各自领袖而解散议会再次大选。

2019年4月和9月,以色列相继举行两次议会选举,作为最大两个党派,利库德与蓝白党所获议席差距甚微,但谁都无力率领其他小党顺利组阁,也不愿强强联合。今年3月初第三次议会选举结束后,迫于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和结束政治动荡的强大舆论压力,两党才彼此让步并形成明确分权、轮流主政且能控制议会至少65个席位的多数派政府。由于歧见颇深,特别是甘茨等蓝白党领导人对内塔尼亚胡缺乏信任,双方反复讨价还价后签署长达14页的法律文件,希望以此确保这场没有感情融合、只有利益交换的政治联姻能善始善终。

因为双方都安插干将,这届政府也是以色列历史上阵容最庞大的内阁,共有36名部长和16名副部长,双方对等瓜分所有部长席位,利库德主内而蓝白党主外。两位党魁即使身为总理,也只能解除本党部长职务,不能赶走对方阁员。作为让渡较多实权和任期的回报,内塔尼亚胡获得对总检察长和国家检察官的任命一票否决权,以便逃避即将到来的官司。

完成这次组阁后,内塔尼亚胡将开启第五个任期,毫无争议地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任期最多、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干满18个月,他在位纪录就达15年6个月零11天。但是,他去年11月被指控犯有贿赂、欺诈和背信等三宗罪,官司风险将始终如噩梦般伴随。根据以色列基本法,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期间可获得刑事调查豁免而暂时安宁,一旦转为副总理,就会失去护身符而难脱司法追究。因此,掌握总检察长和国家检察官任命的绝对否决权,有助于他选择亲信把持司法要津,以便最终逃避法律制裁。

当然,国际舆论关注以色列大选及组阁进程,远不止于关心其内部稳定,同时也关心新政府如何确定和平进程政策,能否推动与巴勒斯坦的和谈以及更大范围实现中东和平。遗憾的是,人们似乎很难指望本届以色列政府能在促进和平与和解方面有积极作为,相反人们担心,新政府可能因推进犹太定居点的并吞而引发新的地区动荡。今年2月,美国公布“世纪协议”和平方案,支持以色列并吞约旦河西岸近三分之一土地并剥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方案不仅让利库德集团甚感欣慰,也被号称支持“两国方案”的蓝白党所接受。

根据两党分权协议,对大型定居点的并吞将在7月1日后实施,这意味着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将继续遭到非法蚕食,而且以美专业团队已对西岸重新进行地理勘测。可以想象,由此引发的以巴对立、对峙乃至冲突不可避免。此外,以色列已说服美国颠覆奥巴马时期的伊朗政策,并与沙特等阿拉伯温和国家结成利益联盟,因此以色列所承受的推动和平进程的地区压力将明显降低,反而有更多精力和兴趣继续聚焦伊朗势力在地区的扩展,进一步鼓动构建孤立和封锁伊朗的“中东版北约”。

已断然拒绝“世纪协议”的巴勒斯坦显然不欢迎以色列新政府,至少不看好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的前半程。巴解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表示,一个“承诺将吞并更多被占领土”的以色列联合政府,将对世界秩序以及中东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挑战。以色列素有军人敢于和易于妥协的先例,如果巴以乃至阿以和平进程得以重启或有所突破,最大希望寄托于控制国防与外交且赞成巴以分治的蓝白党。然而,20年前巴拉克将军没有创造的奇迹,能被前参谋长甘茨在以色列整体民意偏右的今天实现吗?



转自:北京青年报


扫码关注   更多精彩  


ID: ZISU-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