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马晓霖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7月28日,土耳其迫于外界压力宣布,在与希腊进行进一步磋商前,将暂停在东地中海两国争议水域勘探和开发天然气。但是,当天彭博社曝光说,以色列政府已批准与塞浦路斯、希腊签署的“东地中海(EastMed)”输欧天然气项目。以土背向而行表明,围绕东地中海资源掌控权与地缘话语权的争夺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欲罢而不能。

随着“东地中海”项目的推进,以色列、土耳其、埃及、利比亚、希腊、塞浦路斯等区域国家间的矛盾将趋激化,因欧亚能源版图改写而撬动的美欧与俄罗斯战略博弈将更加复杂,环地中海地区的局势也将更加扑朔迷离。

彭博社报道说,“东地中海”项目规划的天然气管道总长1900公里,预计耗资60亿美元,旨在将以色列和塞浦路斯在东地中海盆地开发的天然气途经希腊导入欧洲。经三国政府多年磋商,今年1月在雅典签署启动“东地中海”项目建设的备忘录并引发轩然大波。这个所谓的商业项目,也被视为东地三国抱团取暖、共抗土耳其的地缘同盟,以色列内阁批准协议,意味着已改变此前谨慎的外围角逐东地中海策略,而深度介入了这盘混杂着多方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的复杂棋局。

新世纪前后,随着能源价格攀升、天然气洁净能源需求旺盛以及勘探开采技术的升级,东地中海的能源潜力被逐步发掘,成为天然气供应新蓝海。1999年起,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塞浦路斯和埃及等区域国家陆续发现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海上天然气田,探明总储量接近122万亿立方米。2019年初,以色列、巴勒斯坦、塞浦路斯、希腊、约旦和埃及等国在开罗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EMGF)”,将激烈角逐中东地缘利益的地中海大国近邻排斥门外,却邀请欧盟和美国等远亲作为观察员出席。

东地中海天然气同盟的“远交近攻”无疑凸显和加剧了土耳其的孤立态势,也刺激了土耳其的攻势外交。随后,土耳其不仅派军舰干扰塞浦路斯等国海上勘探,还派兵跨海深度介入利比亚战争,通过庇护处于下风的民族团结政府,换取对方签署两国海上边界协定。这份利益置换双边协定,不仅使利比亚作为“小型世界大战”的局势更加复杂,也给土耳其更深介入东地中海权益争夺包括油气资源开发提供了便利。土耳其的新举动又刺激了其与东地中海国家历史与现实分歧与摩擦,推动东地中海国家联手“争气”并与土耳其“斗气”。

土耳其与东地中海国家既有旧仇又结新怨,乱麻缠身。土耳其与希腊间原本就在爱琴海存在岛屿、领水、大陆架和民族归属纷争;土耳其支持的北塞浦路斯分离势力宣布独立,至今与中央政府分庭抗礼;土耳其与埃及的矛盾因“阿拉伯之春”而爆发,双方围绕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态度和地区势力范围而明争暗斗;土耳其与以色列反目,始于正发党执政后采取“东进南下”战略,一改传统超脱政策而彻底倒向巴勒斯坦并与伊朗战略靠近……

如今,所有这些传统地缘矛盾之外,土耳其与地区国家又增加了海洋资源争夺新摩擦。

2018年11月,俄土合资海底天然气管道工程“土溪”项目竣工,强化了欧洲通过“北溪1”和“北溪2”双管道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现在,东地中海油气争夺已远超地区国家利益之争而升级为大国逐鹿。由于该地区油气资源存量巨大且与欧洲近在咫尺,一旦完成商业开采和输出,将局部改变欧亚大陆能源供需格局,对地中海沿岸国家均为利好,但不利于俄罗斯的长远利益。

长期倚重波斯湾和俄罗斯油气资源的欧洲将获得廉价而安全的能源,摆脱传统东向海陆能源供应的地缘风险。一旦东地中海油气供应国上升为主要供应方,天然气40%来自俄罗斯的欧盟,将极大摆脱对前者的能源依赖而获得更大政治话语权,也将进一步削弱前者经济实力,确保美俄和欧俄战略博弈天平向西方倾斜。

如今,围绕东地中海油气争夺,美欧明确站在土耳其对立面而力挺东地中海诸小国,共同打造“能源+地缘”双层联盟,进一步揭示了大国争夺环地中海地区的矛盾根源性。随着东地中海天然气由勘探和规划走向实际开采,地区国家、域外大国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纠葛,不仅会使原本混乱的中东各种争端由陆地向海洋扩展,还将呈现向整个环地中海区域蔓延的趋势。





扫码关注   更多精彩  转自 北京青年报


ID: ZISU-MaXiaolin


来都来了,点个在看再走吧~~~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