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盛顿时间11月4日,美国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然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推宣称他将倒转乾坤:“今天,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正好77天后,拜登政府将重新加入。”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似乎已无心他顾,对拜登以胜利者姿态宣威保持沉默。
 
77天后,也即2021年1月20日,是白宫主人续任或更替的宣誓日。拜登如此表露心迹,向美国和世界传达了两个信号:其一,他坚信自己将如期终结特朗普再干4年的白宫梦;其二,他走马上任当天签署的第一批总统令中,必有重返《巴黎协定》的选项。拜登誓言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取得选举胜利并顺利走完程序。在1月20日前,特朗普依然是美国总统,而拜登即使胜选也只是候任总统,《巴黎协定》能否在美国起死回生,世界节能减排努力的未来,依然与美国两党政治博弈息息相关。
 
2019年11月4日,认定气候变化是“骗局”的特朗普通知联合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而该协定规定,如无其他变故,提出退出申请满一年将自动生效。美国退约生效当天,代表欧洲和美国投资者的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集团敦促华盛顿迅速重新加入这一多边安排,指出退出行为可能导致美国在创建更清洁的全球经济的竞争中落后。该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法伊费尔称,“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将发出重要政策信号,有助释放更多投资,为美国经济关键行业可持续增长和增加就业提供支持。”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今年一落千丈,出现近百年来的罕见下挫,增长缩水约6.1%,累计5000万人次失业,从奥巴马任期开始的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基本终结。制止经济继续衰落,收拾跌入谷底的民生与民心,将进一步影响美国两党政治包括气候与能源政策,无论谁在77天后控制白宫。
 
2015年12月,巴黎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公布《巴黎协定》最终案文,并于2016年4月在纽约签署,美国国务卿克里怀抱孙女在协定文本签字,场景感人至深。《巴黎协定》共31页29条,涉及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和全球盘点等要点。
 
协定的关键内容是: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包括以公平为基础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兼顾国情差异,以“自主贡献”方式参与全球气候应对;缔约国承诺在工业化前(1750年)水平上,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争取1.5摄氏度内的理想目标;签约国尽早使气体排放达到峰值,但承认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时间;自2020年起,发达国家每年至少联合拨款100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在2025年前各缔约国再确定新的资助金额……
 
《巴黎协定》设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宏大目标,有利于推动各国集体努力拯救地球免于气候变暖灾难,并成功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20多年的进程跨入新转折点。中国和美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同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耗国,率先垂范设定节能减排指标和时间表,带动其他成员调整立场积极参与。其中,美国承诺在2020年后将减排速度提高一倍,2025年温室排放较2005年整体下降26%至28%。
 
然而,特朗普退出多个多边治理机制,全面推翻民主党的经济和能源政策,无视碳排放严重后果,而且变本加厉地支持传统能源开采、出口和消费,拒绝节能减排、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并停止援助发展中国家改造能源结构,直至彻底退出《巴黎协定》。
 
作为当年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拜登十分认同奥巴马的能源革命和气候应对主张。此次参与总统竞选后,拜登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巴黎协定》精神的施政纲领,并提出高达2万亿美元、十倍于奥巴马初次竞选时承诺力度的减排预算,支持大规模使用电动车,建立高效能源系统,降低消费者成本,以及拉动大规模投资创造就业助推经济回升。
 
尽管《巴黎协定》的其他签署国中绝大多数立场依然坚定,但是,没有美国这个世界头号经济体与耗能大国的参与和配合,这份对人类前途与命运关系重大的行动纲领将被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中途而废。因此,美国两党的能源政策依然十分关键。
 
2020年美国大选尚未尘埃落定,如果拜登当选且顺利入主白宫,《巴黎协定》将重获新生。如果特朗普依然控制白宫,《巴黎协定》也有重审机遇,因为这次大选中拜登如此气势如虹,本身就表明特朗普需要全面检讨既往政策和主张,包括节能减排以及为拉动经济复苏而必须增加的新能源革命投入。
 
文章原载于北青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