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4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接受全国广播公司ABC采访,公布明年1月就职后前100天的工作重点。提前挂榜“百日新政”标志着拜登已有充分把握顺利接管白宫,开始谋划如何重启内政外交,领导美国重塑世界“领导者”角色。但是,“百日新政”料难快速治愈美国的严重内疾,美国即使重拾多边主义回归国际舞台中心,恐怕实力和效果也打了折扣。
 
拜登公布“百日新政”的关键前提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尽管依然不承认竞选失败,但在共和党内部及公众舆论压力下已软化态度,允许部下按照惯例逐步移交权力,为拜登团队分享情报简报和获得部分资金铺平道路。同时,联邦总务管理局也修正此前认为选举“结果不确”的判断,着手安排白宫易主事宜。
 
“百日新政”是拜登全部政纲的组成部分,也应该是最迫切的头等大事,是坐镇白宫后要烧的“三把火”。拜登内外政策早已在竞选阶段昭告天下,并通过主要班子成员人选进行了无言的诠释,还将根据对世情国情的进一步了解以及智囊团和盟友的建议加以微调。但是,总体而言,拜登将致力于弥合分裂的美国社会、战胜肆虐的新冠疫情、改善糟糕的经济形势并在国际上修补美国形象、恢复超级大国地位。
 
在竞选阶段,民主党就通过全国大会公布长达92页的拜登纲领,以“更好地重建(美国)”为口号,在抗疫、经济、医保、司法、气候、移民、教育、外交、投票权以及和身份相关的十大领域全面体现具有传统民主党色彩的施政措施,表明将基本埋葬“特朗普主义”,推动美国归位正常发展和外界熟悉的轨道。拜登“百日新政”计划显示,他将优先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并对移民和气候变化等问题采取行动。拜登还以和解姿态向特朗普、共和党及其追随者喊话,称不会在特朗普离任后对其进行司法调查。
 
拜登十分清楚,虽然他获得美国历史上数量最多的选票,接手的却是一个严重分裂的社会,从两党理念政策差异到国会势均力敌,再到底层选民政治立场的泾渭分明,而实现“百日新政”必须先过团结这一关。尽管此前拜登曾发表呼吁国民团结的葛底斯堡胜选演讲,但撕裂和对立的美国既不可能马上实现两党两派握手言和,也不可能在非战时期做到上下同心和万众归一,因为美国的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和传统文化就是充满掣肘与制衡,不仅联邦难以干预地方事务,三权频繁“打架”,公众也不会对白宫言听计从。
 
更何况,“特朗普主义”是美国社会思潮变化的产物,也是共和党已然接受的理念,拜登很难赢家通吃而将追随特朗普的铁粉吸附到自己旗下。
 
拜登改变疫情造成的艰难现实也面临巨大难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消极无为导致疫情状况空前严重,截止到11月27日,美国累计确诊1319万多人,日均新增10万以上,死亡总数接近27万,疫情总体上已失控。另一方面,美国的医疗资源包括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等都严重短缺,而全球特别是欧洲又面临疫情因冬天到来而全面反扑、各国自顾不暇的险恶局势。因此,拜登恐怕要将更多心思和精力投放到防疫、治病和救命这组优先选项上,包括加强国际合作调度防疫物资和加快疫苗研发合作。
 
拜登重振经济同样难上加难。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已跌至百年来的谷底,全年预计萎缩近4%,8月下旬累计失业人口就已超5000万,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破碎导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又使美国找不到重启的支撑点。最近国会批准高达2.3万亿美元的联邦商业优惠贷款计划,意味着联邦政府再无宽裕资金可用。即使被外界看好的耶伦在拜登主政后出任财长,但是,大病一场的经济尽快康复,也非一人之力和一时之功能够达成。
 
此外,拜登声称兑现移民政策,取消限制穆斯林入境,停止修建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隔离墙。冷静地看,这些并非特别紧迫的事由列入“百日新政”清单,也许反而自寻麻烦。首先,反对接纳更多移民特别是战乱或敌对国家穆斯林,反对开放美墨边境,都有强大的民意基础,拜登废除特朗普的相关政策将违背他团结国人的诉求。其次,参议院依然可能被共和党把控,废除或修正特朗普推动出台的法律并不容易。
 
“百日新政”最能让拜登团队施展拳脚的也许是外交领域,这不仅是美国总统惯常相对可以自主发挥的权力空间,也是较少被国内疫情和经济所掣肘的宽松战场,而且容易得到回应,因为众多美国盟友都已迫不及待地期待拜登取代特朗普。表面上看,拜登携带多边主义使美国“王者归来”,但是,内疾严重、大病未愈且气血两亏的美国能否恢复到足以支撑霸主地位和信心的实力,还要等疫情结束后再看。
 
文章原载于北青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