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9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已确认选举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将获得306张选举人票,现任总统、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得232票。选举人票共有538张,谁拿到270张票就意味着锁定胜局,尽管14日选举人团将投票选举下一任总统和副总统,尽管特朗普不甘心认输,共和党也未承认败选,但是,拜登入主白宫几乎已板上钉钉且开始交接权力,拜登任期内美国外交政策走势也更加引人注目。
 
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和策略,可从民主党外交传统、拜登竞选纲领、拜登既往履历和主张、拜登核心团队构成、美国实力变化和参众两院力量比对等6个维度观察。拜登任期的外交大概致力于实现五大目标:重返多边体系,重建美国霸权,重塑西方联盟,重视民主治理,重视普遍人权。拜登既会继承和发展奥巴马主义,也会吸收特朗普主义部分遗产,统合两党意志和主流精英立场,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外交路线和方针。
 
首先,拜登政府的外交必然带有鲜明的民主党色彩。拜登将大幅度清算特朗普奉行的孤立主义、回卷主义及其后果,在坚持美国优先和美国例外原则前提下,重新举起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旗帜,返回并改造特朗普退出或瘫痪的多边框架和机制,凸显美国全球治理与道德引领的双驱双引地位,修补与盟国的关系,纠正过于重商主义的做法,并调整与俄罗斯、中国等大国的关系及应对策略。
 
其次,拜登堪称奥巴马主义的拥护者,其外交势必带有强烈的奥巴马式外交风格和色彩。他在竞选时提出“重建美国”,即强调对外团结,重构盟友关系,结束“永久战争”,控制国防开支,支持军控谈判,建构无核世界,加强环保、防疫、网络安全和反恐国际合作。分析家认为,奥巴马全程助选将使其核心主张对拜登产生直接影响。
 
其三,拜登的成长履历也表明他将奉行传统和建制派外交。拜登29岁当选参议员,半个世纪宦海沉浮,担任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和外交委员会主席,给奥巴马做过副手,在各国高层人脉极广,且深知多边合作的价值和意义。他作为爱尔兰移民后裔有着强烈的欧洲情结,对美欧关系极其看重。尽管拜登对美国发动的战争不乏背后鼓动和公开支持的实据,但是,总体而言又属于主和派。此外,拜登支持伊核协议,赞成美国与古巴、朝鲜关系正常化,也反对激化美中摩擦与对立,强调理性竞争和柔性遏制。
 
其四,拜登核心班子堪称奥巴马团队再现,专业性和多元性很强,预示外交将回归稳健道路。倚重奥巴马旧将是拜登用人的重要特点,如任命前国务卿克里为气候谈判代表,前副国务卿布林肯为国务卿,前驻伊拉克留守四星上将奥斯汀为国防部长,前中情局副局长海恩斯为情报总监,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为商务部长。这个建制派精英化执行团队,与特朗普的老板嫡亲组合明显不同。另外,拜登政府吸纳了女性、拉丁裔、犹太裔、非洲裔和亚裔乃至同性恋者等多元族群和身份骨干,表明外交会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制度差异化。
 
其五,拜登外交将受制于美国“内伤”严重与实力不足的牵绊。拜登接手的是“两个美国”烂摊子,一个是被特朗普政府严重破坏的“海外美国”,体现为美国政治信誉、领导地位和外交关系均遭损害,另一是被特朗普政府治理失败的本土美国,体现为严重的疫情、糟糕的经济和纷乱的选举综合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意味着付出更多资源,以目前的态势,重建美国霸权恐怕心有余力不足,再考虑到年龄因素,拜登如果扮演过渡性角色而给副总统哈里斯竞选并争取连任铺路,其外交施展手脚的时间和空间都将存在局限。
 
其六,底层分裂、两党对立和府院别扭,也将掣肘拜登外交政策的推进。美国社会的分裂导致特朗普这样的反建制反传统人物登临白宫,4年的折腾又使分裂加剧。另外,共和党与民主党恶斗也无以复加,4年前奥巴马政府交班前给共和党挖坑,如今共和党也故意增加民主党的外交障碍。而且,民主党虽然夺回白宫,但在国会严重受制于共和党,这种扭曲的府院制衡关系将使拜登外交施策畏首畏尾,更何况,他倡导团结就必须考虑共和党的主张,在某些问题上对特朗普“萧规曹随”。
 
政策与执行之间历来存在着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而外交尤其包含着变量和因变量的互动,美国政府并非可随心所欲。比如说,价值观和人权关注将是拜登政府突出的外交特征,既是民主党一贯理念使然,也是拜登、布林肯等人的政治道德“洁癖”所致——拜登演说充满基督教福音派的理想主义辞藻,弥漫着“美国是世界灯塔”的优越感和责任感,布林肯则以抨击美国部分盟友的非西方价值观和人道主义做派而著称。可以想象,价值观和人权将是拜登政府外交关系的新摩擦点。
 
文章原载于北青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