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即将告别公元2020年,进入新世纪第三个十年。在人类文明演进的历史长河中,一年时光多半不具特殊意义,不会都能在史家笔下留下痕迹。然而,2020年肯定不同寻常,至少在一个世纪的时间框架内会令人难忘,因为它经历的全球性灾变与苦难,也许只有两次世界大战堪比,既见证了毁灭与生存,也记录了挫败与期望。
 
新冠疫情肆虐,美国白宫易主,大国力量重组,世界经济困顿,贸易地图重绘,地区热点降温……诸多迹象表明,2020年将是个里程碑式的转折之年。
 
新冠疫情重创世界且暗夜漫长。新冠疫情无疑是让2020年被历史铭记的首要因素,百年来人类第一次因为疫情大流行,仅一年就累计上亿人次感染且损失170多万条生命。这场灾难发生在科技、医疗、饮食保障和国际合作都处于人类历史最高水平和最好状态的今天,反而再次凸显人类的渺小和科学进步的局限。尽管从12月起,多国陆续大批量上市病毒疫苗,但是美欧国家疫情看不到拐点,伦敦发生病株变异引发新一轮欧洲封城封国,意味着防疫抗疫在2021年仍将是世界头等大事。
 
中国堪称乱世中流砥柱。2020年,中国首先取得防疫抗疫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被视为全球罕见的安全区和避难所。随后,中国积极以人员、物资和经验支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防疫抗疫。此外,中国最早复工复产,并启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不仅成为经济恢复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还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世界银行最近估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反弹至7.8%。
 
更重要的是,中国以超强的战略定力化解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各种挑衅,确保两国关系免于脱轨,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巨大贡献。国际舆论普遍预测,推动中国“脱钩”的图谋已彻底破产,中美实力对比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中国地位和作用将快速上升,全球治理将见证更多中国话语权和影响力。
 
2020年的最大意外之一是特朗普与共和党“大意失荆州”。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拜登和民主党人夺回白宫被认为是小概率事件,因为各种指标都有利于特朗普实现连任。然而实践证明,靠强权霸凌和极限施压以及拆解多边治理体系积累的虚假繁荣,不能替代美国国内有效治理。当特朗普政府因顾及大选而不肯采取断然防疫措施,导致美国蒙受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生命损失并使经济一落千丈,也就注定翻船败选。拜登治下的美国能否实现疫情肆虐和经济衰退双刹车,2021年无疑是关键之年,国际合作无疑是唯一出路。
 
大国力量开始整体重组。2020年不仅见证美国撕裂中美关系,更见证大国力量整体重组。尽管美国千方百计抹黑并试图孤立、遏制和打压中国,但是,除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政府外,其西方主要传统伙伴或反对、或敷衍、或观望,基本不再盲目追随。这既显示美国政策不得人心,也预示中美实力此升彼降和前景不明,多数国家正在观望谁将主导全球治理,至少在他们看来,美国独霸天下的日子已为时不多。
 
世界经济困顿且复苏艰难。2020年,新冠疫情大暴发造成全球性经济活动失序、受阻,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粉碎性断裂使各国经济集体“停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将萎缩4.4%,相当于2009年跌幅的7倍。尽管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重启注入信心和动力,但是,各国普遍面临生产和消费恢复被疫情反扑屡屡阻断吓退的困境。这一困境无疑将是2021年全球各经济体的共同挑战。
 
全球经济轴心加快偏移。2020年最大的喜讯之一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标志着中国推动的世界最大自贸区已在亚太地区建立。如果年关前后中国与欧盟达成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如果2021年中国再加入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可以料想,从南太平洋到欧洲大陆的广阔地域,将构成全球最大规模、最大体量和最大区域的经贸与投资全新轴心,并使驱动全球发展上百年的跨大西洋旧体系相形见绌。
 
全球热点普遍降温。2020年,纳卡地区再次发生大规模冲突,伊朗军事将领和科学家遭遇斩首或暗杀,埃塞俄比亚也意外爆发内战,但传统热点问题总体降温,安全态势全面向好。以色列与4个阿拉伯国家完成媾和,巴勒斯坦呼吁恢复和谈;也门和叙利亚战场全年未见激战;利比亚交战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阿富汗开启由战转和进程;朝核危机、委内瑞拉危机和伊核危机乃至恐怖主义袭击,都处于恒温和相对平静状态。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天下大乱中孕育着百年巨变,也为新的全球治理调整提供了机遇。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让我们在期待与希望中,迎接和拥抱2021年!
 
文章原载于北青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