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伊始,缅甸突然飙升为世界新热点,实力强大的军方接管政权并公布紧急状态。缅甸政权易手尚未造成严重动荡,失去自由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民选总统温敏因“违法”而由法院羁押至15日候审。一波三折的缅甸政治转型再遭挫折,走势引入瞩目。

  2月1日原本是缅甸议会推荐新任正副总统之日,400名新议员在首都内比都议会大厦尚未投票表决,即被突然而至的军队“一锅端”并就地扣留。此前,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及总统温敏已被软禁,民盟大多数高官也被扣押在住宅或办公室。

  

  军方电台随后宣称,依据宪法相关条例,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代表军方出任副总统的前将领敏瑞被推举为代总统,他签发声明称,“选举委员会未能解决2020年11月8日举行的多党选举中的大范围选民名册违规问题。”他指责部分政党组织破坏国家稳定,并宣布将立法、行政和司法责任移交给国防军司令敏昂莱。军方后在脸书晓喻世界称,在“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和紧急状态结束后”,将把权力移交给在公平选举中获胜的政党。

  

  至此,控制缅甸实际权力的军方及其灵魂人物再次浮出水面走向前台,实施“军队监国”,而这一幕此前已在泰国、埃及、土耳其、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频繁上演,表明民主政治发育不良的国家和社会,其转型故事和逻辑大致相同和相似。

  接管政权的军政府宣布免去24名部长和副部长职务,新指定11名政治盟友替补。3日,军方通过两个地方法院,指控昂山素季违反进出口法律,指控温敏违反灾难管理法,并自1日起羁押他们15天候审。

  缅甸长期处于军人控制的威权政府管理之下,上世纪80年代末在西方强大压力下才进行政治改革和多党选举。此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于1990胜选上台,但是,很快被军方夺权,直到2008年完成制宪并于2010年重启大选。2008年宪法保留军方特殊地位和利益,包括担任副总统并掌握治安与国防等关键权力,并拥有监国特权,同时限制昂山素季获取名义最高权力——民选总统。

  

  2015年大选民盟获得90%的选票再次大胜。基于昂山素季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缅甸议会和民盟籍总统与次年专门为她设立“国务资政”一职,位居总统之下而为“事实总理”。军方指责“国务资政”设置违宪,更不满民盟一党独大,使掌握议会少数席位的军方及其友党的多项政策主张无法变现。尽管民盟在平衡大国外交、镇压罗兴亚人和处理缅北冲突等重大问题上,尽量迎合军方主张,但是,一山难容二虎的结构性矛盾使双方貌合神离,为今天政变埋下伏笔。

  去年11月,缅甸议会迎来民主化进场开启后又一次投票高潮,全国3730万合法选民中的70%参加投票,较高投票率也预示多党角逐476个席位的活跃和激烈。选举委员会统计的结果显示,民盟赢得总选票的83%,共计396个席位,远远超过组阁所需的322个,亲军方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仅斩获33个。

  一边倒的结果使得民盟有能力单独组阁,而且轻松通过宪法修正案,也将意味着威胁到军方的核心利益。败选的巩发党等派系自然不服,占据议会两院四分之一席位的军方也更是不容大权彻底旁落,两方势力抱怨大选存在严重舞弊,包括伪造身份,超时或重复投票和贿选,要求选举委员会纠正结果。随后两个月,缅甸各地多次出现抗议民盟的示威活动,选举委员会坚持大选结果不可更改。

  1月26日,缅甸军方宣称,其独立调查300个镇区的选票后发现,860多万张涉嫌造假,再次敦促和警告选举委员会核查,否则将“依法行事”。两天后,敏昂莱发表讲话强调,2008年宪法是“一切法律之母”而应加以遵守,如果有人不遵守宪法,“则有必要撤销宪法”。至此,军方的政变信号已洞若观火。由于选举委员会继续置之不理,危机在最后一刻被彻底引爆。

  缅甸政变引发强烈反响。亚太国家表态温和,期待各方在宪法框架下借助对话解决危机。联合国和西方七国集团(G7)则谴责缅甸军方夺权,美国甚至警告将重启制裁和封锁。观察家认为,缅甸军方敢于出手显然经过精心算计和适当造势,判定西方国家内部危机重重难有精力他顾,也预估美国不愿轻易动粗而将缅甸推向其他大国怀抱。

  几天来,缅甸市面只出现短暂紧张和恐慌,局势基本平稳。如果昂山素季和民盟等受打压一方保持镇定,暂且蛰伏等待一年后通过选票东山再起,缅甸政治转型虽经波折但依然情势可控;如果失势一方挟民意而针锋相对,缅甸前途则十分令人堪忧。 

 

文章原载于北青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