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7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中东十年动荡轮回,诅咒能否破局”接受了上海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的访谈。
 
在中东地区,原有的内战或准内战、国际冲突等传统安全危机持续加剧,且新的风险源不断增加,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核扩散、难民、海洋权益争端、水资源争端持续加剧。未来中东博弈格局还将有哪些变数出现?中东困局的真正解药又是什么?
 
马晓霖教授认为:中东很难摆脱冷战后每十年一次大剧变的历史规律,这种动荡可能是由内部因素也可能是外部因素引起。例如,1991年海湾战争导致了后来的阵营化,使得阿拉伯国家纷纷站队,那是一次阿拉伯世界的大分裂。十年后的2001年,因本·拉登主导的对美恐袭,美国对阿富汗发动战争后,中东格局又产生了分化。此后,2011年再一次爆发了街头革命。因此,马晓霖教授担心,在2021年如果油价持续走低,海湾国家恐怕会再陷入到“十年诅咒”当中。
 
此外,马晓霖教授表示:以色列可能以解除伊朗拥核能力为借口而挑起战争,并借此绑架美国。因此拜登上台后急切地要恢复伊核协议,同时也安抚以色列、沙特等国。
 
节目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3-07/0019686067.s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