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3月22日,沙特阿拉伯公布了一项解决也门问题政治倡议,也门政府对倡议表示欢迎,但胡塞武装当日对该倡议表示了拒绝。也门局势仍悬而未决。
 
也门冲突近期缘何再度升级?是谁在这里火上浇油?地区局势是否能够恢复稳定?就这些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马晓霖认为,近期也门局势再度恶化,是持续多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与胡塞武装之间的战火“再升级”;更主要诱因则是美国拜登政府微调了其中东政策。
 
不久前的2020年12月,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联合政府,使得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然而,联合政府组建带来的只是短暂的、表面上的平静。今年年初,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军及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间的军事对峙再次且持续升级。尤其是自3月3日以来,双方在也门境内的塔伊兹和马里卜两省激烈交火,胡塞武装多次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对沙特境内目标发动袭击,多国联军也对也门境内的多个目标包括胡塞武装军事据点发起了多轮袭击。
 
也门战事复杂多变,与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地缘关系密切相关,各方势力介入也门内部纷争,使也门成为中东地区大国间地缘政治博弈的场所,也门实际上沦为了各方较量和利用的角力支点。
 
在传统伊斯兰国家也门,逊尼派占53%、什叶派占47%,两派可以说是势均力敌。这也使得也门成为中东地区逊尼派政权沙特和什叶派政权伊朗争夺的对象。逊尼派的沙特一直都将也门视为其“后花园”。也门宣示主权的曼德海峡是全球石油运输的重要动脉,对沙特来说意义也十分重要。倘若也门被与伊朗教义相近的什叶派的胡塞武装控制,什叶派将对沙特形成南北夹击的局面。这当然令沙特深感不安。因此,在2015年,沙特政府迅速开始接纳和扶持逃亡的也门总统、同属逊尼派的阿卜杜·拉布·哈迪。
 
在中东地缘政治背景下,伊朗和沙特这两个地区大国一直是老对手。胡塞武装与伊朗因为相近的教义等原因而“关系暧昧”,胡塞武装也被认为长期获得来自伊朗的支持。在也门政府军的背后,则站着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多国联军的背后甚至还“另有其人”。
 
在地区角力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也加入到了沙特阵营中,长年在武器、技术等方面支持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跨洋搅局。其中,美国通过提供武器、情报和其他支持来帮助多国联军。对美国来说,参与和搅局也门,表面上的利益是“维护曼德海峡的自由通行”;实际上,美国更多的是把也门当做制衡地区局势、平衡美伊关系的道具。显然,也门“内部纷争”早已成为“代理人战争”。
 
联合政府成立后,近期也门冲突为什么反而闹大了?马晓霖教授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本来,也门经过过去五年的拼杀,双方均处于疲倦期,进入了通过谈判寻求出路的阶段。近期也门动荡加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产生的一些变化。”
 
马晓霖认为,拜登政府对中东政策的一系列调整,包括对也门的战争政策调整,对伊核协议的态度,都刺激着也门局势出现反弹。
 
美国作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武器供应国,特朗普总统在位期间,曾三次否决了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的法案。但近期,拜登政府正式撤销了前总统特朗普将也门胡塞武装列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和“特别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的决定。美国政府表示,将不再向帮助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作战。至于拜登政府调整此项政策的的原因,马晓霖认为:“在美国国内,民主党禁止向沙特和阿联酋出口武器的呼声一直高涨,国际社会也对美国通过向沙特等国军售‘参与’也门战争而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也微词、谴责不断。目前,美国国内面临遏制严重疫情和恢复低迷经济的巨大压力,拜登政府为了避免深陷中东事务,被迫调整相关政策。”
 
美国的一系列调整操作,并不只是表面上的停止销售军火那么简单。从更宏观的层面看,在美国宣称要“重返伊核协议”的背景下,美伊关系对也门局势有着更大程度的影响。美国对也门政策调整的一个更重要目的,是以此向伊朗“示好”,适当地为恢复伊核谈判营造氛围。
 
对此,马晓霖教授认为:“拜登政府在本区域正实施‘再平衡’政策,一方面试图撇清美国与沙特驱动也门战争的直接关系,另一方面强调要重返伊核协议。很显然,这些举动都不是沙特所乐见的。所以,拜登政府同时强调对沙特继续负有安全义务,并邀请沙特参加伊核协议谈判,对沙特进行安抚。当然,沙特也欢迎美国结束也门战争的动议,愿意抓住这个‘就坡下驴’的机会,并提出了政治解决新倡议。”
 
不难看出,也门局势一方面与中东教派纷争有关,更多时候释放的则是与美伊关系有关的信号。3月22日沙特方面提出的关于全面结束也门危机的倡议,在伊核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对方并不买账,遭到了胡塞武装的拒绝。
 
马晓霖教授表示,这在意料之中。他说,如果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导致美伊关系向好,会对也门局势缓解带来可能性。美伊重返伊核协议、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就有可能试图改善同沙特的关系,同时也会适当推动也门胡塞武装接受停火,作出妥协。“但在目前,由于伊朗要求美国先解除相关制裁才能重返伊核协议,美国又坚持伊朗要先重返伊核协议再谈解除制裁,美伊双方纠缠于‘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在美伊各有坚守、不肯让步的情况下,包括也门战争在内的地区局势前景仍不明朗。”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1-03-25/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10325_2-03.html?isshow=1
 
(2021年3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03版)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