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马晓霖

进入农历辛丑年,中国外交“牛气冲天”。3月份,中国展开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和形式灵活多样的外交行程,从国家元首密集远程外交到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从接待俄罗斯外长的“贵邻”安排到国防部长欧洲之行,从外交部长高密度出访中东到接待东亚五国外长扎堆来访……活动之多令人目不暇接,见证了中国“平视外交”新理念。

元首远程在线外交传递中国温度。3月1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举行17场外交活动,涉及联合国与波兰、塔吉克斯坦、叙利亚、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孟加拉、哥伦比亚、科威特、朝鲜、老挝、坦桑尼亚、喀麦隆、埃及、古巴、布隆迪和斯里兰卡等5大洲16国,既有元首间电话、电报和口信沟通,也有围绕重大节庆和变故的贺电、唁电和慰问电往来,甚至还有面向外国民众的视频致辞。

繁密而多样的元首远程外交,是新冠疫情隔绝跨国接触下的特殊顶层交往方式,体现病疫无情人有情、关山阻隔心相连的友谊,是患难见真情的流露,也表明中国朋友遍天下。新华社评论这一轮元首外交说,“从携手抗疫,到互惠合作,再到友谊传承,3月的中国元首外交内容丰富,继续为世界增添温暖和力量”。

与温馨的元首外交相比,3月份中国对美外交铿锵果敢且有理有利。在寒冷刺骨的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气氛凝重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由于美方开场蛮横指责中国内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当场驳斥,正告美方“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安克雷奇对话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高官首次直接接触,也是落实“除夕外交”两国元首电话磋商所达共识。尽管双方舌枪唇剑,但基本实现陈述立场、增进了解和推动关系解冻的初衷,形成较丰富的成果。特别要指出的是,这是一次践行中国大国外交和“平视外交”新理念的机会,面对美方鸿门宴和下马威式安排,中方两位高官让美方和世界充分领略何谓中国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安克雷奇风云对话已收“不打不相识”“不打不成交”之效,继3月23日美国航天局恢复对华合作后,华盛顿本周决定从5月1日起推动中美恢复通航、疫苗护照互认和磋商签证及旅行等业务,双边关系出现回暖势头。当然,围绕新疆棉花的博弈再起烽烟,预示着中美博弈复杂、长期而艰巨。

“贵邻”外交凸显中俄稳定睦邻关系。刚结束与美国的安克雷奇冰冷对话,中国就迎来与俄罗斯的友好际会。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疫情暴发后首次访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握手言欢于风景“甲天下”的桂林,外界解读其寓意“贵邻”。双方签署并发表《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澄清对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四大概念的理解,再次强调反对价值观外交,反对搞意识形态小圈子。

中东外交开创全新局面。3月24日至30日,王毅访问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和安曼,创造在中东7天访6国的新纪录。其间,王毅提出中方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5点倡议,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恢复和谈乃至在北京举行和谈,刷新中国中东政策的理念和主张,预示将用大手笔打造中东外交。

王毅中东行最引人注目的成果是,中国与伊朗签署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协定。这份酝酿5年的双边协议堪称献给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一份大礼,也是伊朗在中国外交棋盘战略地位明显上升的标志,包含完整的深化、拓展和强化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象征两国基于国际法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等原则的独立自主外交和战略协作,同样是中国大国外交和“平视外交”的最新探索。

3月外交另一特色是辅助以军事交往。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于24日至31日,先后访问匈牙利、塞尔维亚、希腊和北马其顿等4个欧盟或北约成员国,显示中国积极进取,广交欧洲朋友,破解美国围堵。魏凤和在贝尔格莱德中国使馆遗址吊唁因北约轰炸而牺牲的3位烈士,宣示中国军队绝不允许历史重演,也对外发出捍卫主权和尊严的强烈信号。

3月外交以东亚外长“扎堆”来访而收尾。3月31日至4月3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韩国5位外长相继做客北京,这种没有多边会议而外长云集的安排同样颇有讲究,表明亚洲国家知道亲疏远近和交往分寸。韩国外长郑义溶近日重申,韩国不会在中美间选边站队;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4月1日面对记者用中文对王毅说的两句话更加传神,也为这场外交盛事画上点睛之笔:“我们都是一家人”“你永远是我的大哥”。

 ( 2021年4月3日 北京青年报A02)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4/03/content_372570.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