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于今年9月11日前撤出,以结束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北约也宣布,将在从5月1日起的“几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历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时至今日,阿富汗的政治和安全问题还未得到真正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军能够如愿以偿地一走了之吗?这又将给世界留下一个怎样的烂摊子呢?针对这个话题,4月18日湖北卫视采访了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
 
主持人:美国此前曾多次提出要从阿富汗撤军,但却总是一拖再拖,为什么会这样?美国总统拜登这次定下的“撤军时间表”能实现吗?
 
马晓霖教授:美国撤军之意早有了,但塔利班没有被剿灭,另外基地组织以及其他的恐怖组织依然在阿富汗非常活跃, 美国扶持的民选政府又难当重任,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和他的北约盟国继续留在阿富汗。拜登这次决定撤军,但塔利班不会轻易让美国走得那么轻松,此外,塔利班也在跟民选政府争夺势力范围,美国国内的强硬派也不希望让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因此拜登承诺撤军也并非易事。
 
主持人:美国撤军会对阿富汗局势、甚至是地区安全局势带来怎样的不利影响?明知道会留下这样一个“烂摊子”,美国为什么还是要这么做?
马晓霖教授:美国同塔利班武装签订了和平协议,实际上不仅承认他的合法性,还承认他是未来主导阿富汗政治走向的一个重要力量,这使得阿富汗未来的战略与发展的前景更加模糊。当然,美国未必真心希望阿富汗真的能很快成为和平之地,
 
乱了美国才有机会继续插手。中亚乱了以后,往北边的俄罗斯、往东边的中国都将备受其害,不能正常地和平稳定发展,这是美国非常期望看到的结果。
 
主持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却偏偏要拿所谓的“与中国竞争”当借口。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正在加快对全球战略重心的调整?
 
马晓霖教授:美国现在之所以要撤军,一个是损失太为惨重。第二现在是国家实力急速下降,要在其他地方适当地平衡美国的存在感,要建立“印太战略”,加紧对中国的合围、干扰、遏制,防范中国的崛起。在这种情况下 ,美国不可能继续在阿富汗投入大量的资源,不可能再两个腿陷在阿富汗、叙利亚等这些并不重要的战场上,美国现在很分得清,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什么是他国家发展或者维持霸权的优先方向。
 
原新闻链接:
 
http://m.hbtv.com.cn/p/1964205.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