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日来,以色列持续轰炸加沙地带,许多巴勒斯坦民众被迫逃离家园。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当空袭来临时,巴勒斯坦民众的尖叫声、哀嚎声与婴儿啼哭声不断传出,场面一度十分混乱。视频还显示,有民众听见空袭声响后,惊恐地将自己裹上毯子,蜷缩在家中。对此,湖北卫视连线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进行电话采访,以下为马晓霖教授的观点。

    马晓霖:以色列军方致电居民,明白无误地告知要打哪些目标、不打哪些目标,肯定是源于以色列的军事科技、情报、信息,这都是超级强大的。对他们来讲,巴勒斯坦人的军事力量跟他们没法比,所以他有压倒性的优势。此外,他还想尽量、尽可能地孤立哈马斯或者吉哈德这些死对头,也尽量避免无谓的伤亡。这样的话,他也免于国内、国际上的舆论压力。

    以色列安全内阁也要考虑,这次袭击的目的究竟是要强调军事意义,还是更多要强调政治意义。因为现在处于大选期间,双方也都在用军事行动来为自己拉票。另外,如果是再加上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地面部队进去,可能会引起周边的、愿意跟以色列进行(交往)、关系僵化的国家的这种紧张和压力。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也在衡量,打进去,最终给他带来的损失大还是不大。这确实也是进退两难的一个问题。 

    严格来讲,国际法并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单方面的吞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几次想讨论巴勒斯坦问题,都被美国阻挠,讨论不成。但现在压力又摆在这里,安理会里面,美国也不可能一味地阻挡。阻挡的话,对于未来拜登在中东推进他的再平衡政策,包括比方说推进伊核协议的恢复,都可能面临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现在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也是一种新的考验。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exhMMWx7nX32dtiYPzvuw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