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6日,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天和”空间站核心舱,开启航天事业新篇章。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的会晤,为8天欧洲之行拉上帷幕。拜登这趟外交首秀带有明显的遏制中国色彩,但是收获堪称微乎其微,甚至有点得不偿失。
 
首先,拜登试图挑拨中俄关系却踢到钢板上。拜登上任后首次美俄峰会引人注目,双方仅谈3个多小时并发表内容单薄的《美俄总统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武军控承诺并为今后军控和风险管控奠定基础。然而,拜登事后居然对媒体声称,自己着重向普京强调中国崛起及中俄漫长边境,提醒其注意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并拥有最强大军队”,甚至赤裸裸地聒噪俄罗斯正在受到中国“挤压”。
 
众所周知,目前中俄不仅保有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且处于建交以来最好状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称中俄战略协作关系今年将进入新阶段,“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拜登不远万里在中立国面见普京,居然跑题大谈“中国威胁”,连上飞机前的片刻都不放过,完全不识时务,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其实,美俄峰会前夕,普京就已通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正告白宫,不要试图挑拨俄中关系,“我们不认为中国对我们构成威胁,中国是一个友好国家,不像美国那样宣布我们是敌人”。普京还敲打不怀好意的NBC主持人,“为什么总想拿俄中关系说事?”拜登本人的不打自招,证明美国决策者不仅患上严重的“中国威胁妄想症”,而且几乎失去理性和方寸大乱。
 
其次,拜登拉拢欧洲和北约伙伴孤立中国的图谋也大打折扣。拜登访欧原本想重建跨大西洋关系,重述“美国归来”并强调北约重要性,但是,从英国到比利时再到瑞士一路走来,对中国问题的过度思虑几成无法摆脱的“梦魇”,以致将这次出访扭曲为吐槽和围猎中国之行。
 
尽管如此,西方伙伴并未完全对拜登团队言听计从,致使其此轮外交攻势的实际效果受到削弱。无论是G7峰会还是北约峰会,欧洲国家普遍不赞成强烈抨击中国,仅以相对温和的语言和表述敷衍美国施压,强调“尽可能与中国保持建设性对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挑唆中欧关系让部分国家小心翼翼,谨慎避免被美国拖入一场与中国的摊牌。
 
会晤拜登前后,欧洲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设法淡化联合公报的价值和意义。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北约与中国打交道时保持平衡,不要关上对话大门;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不要对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抱有偏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称反对任何形式的针对中国的冷战。
 
再次,美国表现出强劲的跟跑中国倾向。在拜登一行推动下,七国集团(G7)公布名为“重建更好世界”、总投资超过40万亿美元、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西方分析家评论说,这是美国试图完全照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竞争蓝图。问题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本已囊中羞涩,如此天文数字的宏大投资计划,恐怕只能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无法与早已被诸多国家拥抱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日而语。
 
问题还在于,美国既然到处遏制中国且事倍功半,还不忘抄中国的作业,为何不转换思路一心一意谋发展寻出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美国政府一味以零和思维折腾、以缠斗方式消极应对中国的发展,不仅无法阻挡美国衰落势头,反而会加剧衰落并最终把自己搞得没有朋友。
 
拜登一路挑拨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效果不彰甚至得不偿失,除了美国的霸权式外交不受欢迎外,也缘于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投射的强大实力和影响力。且不说关系原本与美国不睦的俄罗斯不会敌友不分,就算价值观与美国接近的欧洲国家也都强调外交自主意识,无法拒绝中国绝无仅有的投资和市场魅力,更不想为美国遏制中国而火中取栗。
 
拜登首次境外之行,接触了其最重要的朋友圈和老队友,也摸到了俄罗斯的政策底线,暴露了美国当下外交的虚张声势和号召乏力,也再次证实了世界格局东升西降的变化与走势。尽管美国政府依然不会放松遏制中国,但是拜登此行再次证明,只要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和持续发展繁荣,自然不会失去朋友,即便他们同时也是美国的盟友。
 
 
(《北京青年报》A02 2021年6月19日)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6/19/content_377368.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