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云聚会形式成功举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组织逾10000名代表,围绕“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并发表8点共同倡议。这次峰会不仅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高光时刻,还凸显了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巨大影响,并使“历史终结论”再度贬值。
 
峰会举行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对媒体介绍,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同全球政党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也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有利于推动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深化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各国政党对话交往、团结协作的水平。
 
新冠疫情隔绝各国间的正常来往,但隔不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这次线上峰会能够举办,本身就已意义巨大。峰会以形式创新、规模巨大、盛况空前、代表广泛和求真务实而令人赞叹,体现了参会国政党愿意探讨政党建设、国家治理和党际交流与合作,并带动国家间、人民间友好交往、平等磋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峰会在全球舆论聚焦和热议中国共产党成功秘诀以及强国之路达到高潮时顺势举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范围内的强大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及亲和力。峰会举办是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持续瞩目,表达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了解外部世界的难得机遇,折射出我党一以贯之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通过28年浴血奋斗和72年和平建国、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伟大实践,向全球展示了一个东方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从救亡图存的革命党,成功转型为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示范意义的强大执政党,如何团结带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到来前,陆续收到170多个国家600多个政党的1500多封贺电贺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非常好的国际“党缘”。“德不孤,必有邻”,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进一步表明世界上政党大多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分享成功喜悦,并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基础上平等交流和真诚切磋,共同推动各国发展、进步与繁荣。
 
与会各国政党中,既有与中国共产党志同道合的共产党,也有存在不同理念的资产阶级政党;既有民族主义政党,也有宗教主义政党;既有发达国家政党,也有发展中国家政党;既有资深执政党或在野党,也有新兴政党和正在探索转型的政党。可见,国情、社情、党情不同,并不妨碍各国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握手对话,显示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交流与合作依然是国际党际关系主旋律。而“中国治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等概念,都在此时转化为对中国共产党卓越执政功绩的认可与钦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主旨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愿与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呼吁各政党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和“完善治理”的五大责任。峰会闭幕时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共同倡议》,主要内容很大程度上吸收、包纳和回应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在联合国或其他多边政府组织框架外有关国家和世界治理的全新广泛共识。
 
一段时间来,个别大国的少数政客基于选举政治或国家竞争需要,抹黑、妖魔化中国共产党,试图在国际上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声誉和形象,在中国割裂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为干涉中国内政,分裂、搞乱和搞垮中国等不良动机服务。这些抹黑、妖魔化的论调是根本不能成立的,其企图也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中国共产党不是简单的一党执政,而是与八大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中国共产党也不是所谓权贵的代言人,而是通过9000多万党员代表了14亿多人民的共同利益。
 
当今时代,各国政党之间难免有政治主张、阶层归属和执政方式的差异,但是,政党合法性和生命力不在于华而不实的口号,而在于是否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否真正捍卫民族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在这个方面,中国共产党执政百年交出了漂亮答卷。
 
诚然,这次峰会较少有西方大国执政党或在野党参会,比如,曾与中国共产党进行过长达13年政党对话的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没有参会。这并不奇怪,中国的巨大成功会让西方保守势力更加满怀酸楚,后者迟迟不肯抛弃连其始作俑者都改口的“历史终结论”。这种以意识形态划线,只贴标签不看事实,只喊口号不管人民是否满意的党同伐异,只会更加坚定各国人民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的决心。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7/10/content_378789.htm?div=-1
 
(《北京青年报》A02 2021年7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