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7日,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美俄关系”参加凤凰卫视《周末龙门阵》节目访谈。
对于6月“普拜会”后美俄关系是否迅速升温,马晓霖教授表示,在中美俄“大三角”博弈中,俄罗斯的位置最舒服。俄罗斯与中国是新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美国则想离间中俄罗关系而集中力量打压中国,最好办法就是与俄罗斯探讨、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俄罗斯也看得很明白,大多数时间与中国站在一起,有些问题上则与美国做交易。
 
关于美国与俄罗斯靠近是否是想在“伊核协议”、阿富汗局势等国际问题上寻求其帮助,马晓霖教授认为,拜登上台半年来,一直把中国当作对手,这样的战略方向是错误的。拜登应该把眼光放在国内,抗击疫情、康复经济,让美国自身真正强起来,而不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拉帮结派”、围堵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对中国都有它们自己的利益考虑,并非与美国完全一致,也不可能在各个方面都配合美国打压中国。按倒中国,美国也会垮掉,而且中国也不可能被按倒,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提升自身经济,等到疫情结束,中国“一带一路”打通,美国是拦不住的,美国所认为的“打倒中国就能强大自身”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没有抓住主要矛盾。
 
对于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出现了调整,中国是否也要进行一些相应调整的问题,马晓霖教授表示,虽然俄罗斯的大国外交具有多面性,但从不会极端地一边倒,而中国现在与几十年前比,尽管战略环境在某些方面恶化,比如美国的打压,但我们的实力是空前强大的,朋友也是空前的多,手里的工具、手里的财富、制度的魅力等等都非常富裕。所以我们要有绝对的自信和战略定力,千万不能进美国挖的陷阱。
 
对于中美之间是否仍有发展空间,马晓霖教授认为,中国对美国还是保持了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求合作的态势。拜登上台以后,改变了特朗普时期全面与中国“断离舍”的政策,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但中国还是愿意与美国合作。一方面,虽然有冲突,但冲突过后还是产生很多合作清单,如“伊核协议”,“阿富汗问题”,“朝核问题”等等。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国一直释放着善意和耐心。美国驻华大使去年十月到现在一直空缺,只有临时代班,中国按时轮换驻美大使,秦刚副部长去了以后,一路都释放非常积极的信息……
 
采访视频链接如下:
 
https://share.fengshows.com/program.html?id=cb473609-42ae-4972-b2c1-69172262e982&time=1628500419829&_share_vapp_weixin=&channelID=r03&channelCode=r03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