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2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节目组采访。
 
对于塔利班为什么能在战场上势如破竹、只用一周就攻占了阿富汗10座省会城市,马晓霖教授表示,这个进展让大家都感到很意外,但它确实有各种主客观原因。从兵员数量来讲,塔利班武装人数没有政府军多,而政府军在塔利班面前不堪一击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塔利班主要是集中优势兵力攻打一些核心城市,并不需要花很多的人力去固守地盘。另一方面,随着外军的撤走,塔利班在战场上越打越胜,而政府军越打越败,这种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使得双方的士气、斗志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甚至很多政府军的部队一接触就撤离城市。所以塔利班的节节胜利是各种因素构成的一种战场阶段性一边倒局面。但从长远看,塔利班的势头能否能够持续、能够持续多久都还需要观察。
 
对于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却又加大力度空袭塔利班的原因,马晓霖教授认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它既不想承担阿富汗这个沉重的包袱,又不想让他扶植起来的阿富汗政府倒掉,尤其是不想让阿富汗未来成为一个塔利班庇护激进组织、极端组织的一个新的平台。另一方面,是面子问题,全世界都在指责美国当年非常轻易地、不计后果地发动战争。20年以后,为了自己的利益,就在局势没有平稳的情况下,在心理上、军事上都没有战胜塔利班的情况下,抛弃了阿富汗这个它长达20年的合作伙伴,这展现了美国的始乱终弃、双重标准和自私自利。在全世界的舆论压力下,美国也势必要作一些姿态,表示它在尽最后的努力,但这个惨败的结局已经是不可改变,美国在阿富汗应该说输得非常难看。
 
对于美国20年前主动挑起战争却在阿富汗局势危急时急于抽身而出、撇清关系的做法,马晓霖教授表示,阿富汗如今的局面可以说是美国一手造成的,美国已经明确跟阿富汗总统加尼及其他领导人表示它会尽力帮忙,但阿富汗局势危急是阿富汗人自己的事。这表明美国已经承认自己的失败,承认帮不了阿富汗政府太多。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阿富汗未来已经没有信心,比方说它连招呼都不打就灰溜溜地撤离了巴特拉姆这样最大的军事基地。另外,美国还炸毁了一些它带不走却又很敏感、很重要的武器。就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对阿富汗未来是完全没有信心的,甚至也许它在内心已经肯定了阿富汗的未来是由塔利班来主唱,而未来阿富汗政府命运美国已经没有办法左右。所以拜登反复告诫阿富汗领导人,这是你们自己的事,努力主要靠你们自己,其实是美国确实是已经爱莫能助了。
 
采访视频链接如下:
 
http://news.cctv.com/2021/08/13/VIDEW1snlVLN9OJ41yxshs4V210813.s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