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6日至18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香港卫视《港视大直播》、凤凰卫视咨询台、香港中通社、北京新闻广播电台、浙江交通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对于塔利班表示不寻求报复行动、不会伤害在阿外籍人员并将赦免阿富汗官员,马晓霖教授表示,塔利班现在虽已掌握国家政权,但局势并不彻底稳定,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都对它充满了各种疑虑,特别是塔利班曾经执政时采取了非常封闭保守的做法。但由于现在有可能主导整个新阿富汗的未来,它必须要通过一系列的形象构建,安定民心、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包括宣称未来将保证少数民族的基本权益、保证妇女的基本权益、允许妇女单独上街、允许妇女参加工作等。为它将来被众多国家的接受、成为唯一代表阿富汗人民的合法政府奠定道路。
对于塔利班表示希望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马晓霖教授认为,塔利班主导下的“酋长国”更多是强调伊斯兰属性,即未来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古兰经或伊斯兰教法,根据伊斯兰的教规教义来进行国家治理。但现在这个问题面临很多国际社会的质疑,未来政府架构需要在伊斯兰教义的主导权下吸收一些现代文明体系、现代法治体系的一些理念,否则无法融入这个开放、多元、互通的国际社会。
 
对于阿富汗内战是否会重新爆发,马晓霖教授表示,就当下形势看,内战不太可能会很快全面爆发,因为塔利班基本上已经征服了全国所有地方,虽然个别地方还有一些抵抗力量,但已无关大局。而要彻底稳定全国,塔利班一定要在未来的政治架构中,处理好和方方面面的关系,各军阀派系能够参与一个新的包容性的政权、形成新的权利分配利益机制,给阿富汗各族老百姓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和就业,否则将来引发内部冲突甚至新的内战,都是可能发生的。
 
对于阿富汗前总统加尼,马晓霖教授认为,加尼的个人安全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他作为普什图人,和塔利班的主体成员都属于一个大家族,未来甚至还可能有机会代表前朝的旧将参与塔利班主导的新联合政府。他也不太可能会组建“流亡政府”,因为从自身实力来讲,这已经没有意义,而美国也不会支持他这么做。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面临大量的批评与谴责,马晓霖教授认为,拜登实际上是接过了特朗普撤军的“接力棒”,延续了从奥巴马开始的战略收缩政策,而这最后的“临门一脚”却没有踢好,这对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拜登4年以后竞选连任总统都是一个巨大的利空。
 
对于美国也在试图从伊拉克、叙利亚抽身离去,马晓霖教授表示,美国在中东、中亚甚至在欧洲都在收缩,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放在印太一线,对付崛起更快、实力更强的中国。它撤出阿富汗后,也可能即将从伊拉克大幅度地收兵,这从侧面说明美国国力正在走向衰落。美国试图一手遮天、为所欲为的“黄金霸权时代”已经过去。将来美国能否再次成为“超级一霸”,很多观察家,甚至它的西方盟友们都不看好。
 
采访链接如下: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6486734.html
 
http://www.hkstv.tv/?mod=index&do=detail&id=95263&tpl=phone
 
http://m.hbtv.com.cn/p/2024108.html
 
http://m.hbtv.com.cn/p/2024112.html
 
http://m.hbtv.com.cn/p/2024113.html
 
https://mp.weixin.qq.com/s/CM7a9i1-XVzWkanVpelKig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a221f27a-446e-4cb1-8fc5-9fefe506dab0&channelID=r03&time=1629180700.973354https://m.weibo.cn/status/4671636349916828wm=3333_2001&from=10B8193010&sourcetype=weix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