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4日晚,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参与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直播节目,评论阿富汗剧变和G7峰会。
 
对于美国希望美军撤离期限后延,而塔利班又在8月31日这个日期画下红线,马晓霖教授表示,其实美国原本是希望能“911”纪念日这天以胜利者姿态撤出阿富汗,8月31日这个期限其实是美国因为盲目乐观而提前的,但是,“临门一脚”却没有踢好,溃败比胜利来得更快。塔利班之所以强调8月31日是“撤军红线”,因为这个日子是美国自己提出来的,塔利班可以借机占据道义高度,在公关层面,美国又输一成,塔利班又胜一筹。
 
对于七国集团为了应对塔利班统一立场而即将召开峰会,马晓霖教授认为,西方对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措手不及,因为塔利班在它们建构的形象中是一个反人类的邪恶政权。其实,这是塔利班曾经的刻板印象,今天的塔利班已不同以往。现在很多的塔利班恐慌,都是美国、西方建构出来的,所谓的新一波难民潮也是如此。在疫情流行、航空和陆路交通都受限的环境下,阿富汗难民潮只是一个想象,如果今天难民潮真的出现,很有可能是西方媒体刻意煽动出来的。
 
马晓霖教授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塔利班控制全国政权,没有发生大规模血战、攻坚战,说明喀布尔政权是全国性败溃,从政治上失败到战略上失败,最后表现为军事上失败。七国集团召开峰会,担心阿富汗将来会发生人权危机,但是,塔利班已经一再强调大赦全国,允许妇女自由出行、接受教育、工作甚至将来可以从政,这都是在释放善意。对于正在试图建立良好形象的阿富汗塔利班,G7应该反思。而且,根据最新消息,塔利班已和前政府骨干组成一个临时城府——“十二人委员会”,其中七人的名单已经出来,有四人都是前政府的官员,这标志着塔利班是真的想要取信于社会,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西方没有必要继续妖魔化塔利班,没必要那么惊慌。
 
对于中俄和西方七国在阿富汗危机的长期解决方案当中存在的合作与博弈,马晓霖教授表示,中俄及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上存有“共同”但“区别”的责任。中国和俄罗斯都是阿富汗近邻,中国和阿富汗有领土接壤,俄罗斯通过前苏联成员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也与阿富汗间接接壤,所以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直接关系到中俄利益,同欧洲关联却比较少。欧洲比较关心恐怖主义、难民潮,但新一波难民潮又是个伪命题。
 
马晓霖称,欧洲国家不要制造阿富汗恐慌,客观看待塔利班。塔利班20年后再次归来,它在学习,在进步,也在改邪归正、净化自己,它发布各种安民告示,大赦天下,希望阿富汗人留下来共同建设今天的阿富汗,包括前政府主要官员,甚至是原北方联盟的军阀抵抗者都已经在和塔利班进行合作。这种情况下,没有人再愿意阿富汗爆发内战,都希望阿富汗和平,而美国和欧洲媒体在这种时候炒作塔利班邪恶论、制造恐慌是不对的。欧洲应该多看看中国的表态,因为中国过去跟塔利班不亲,今天也不会跟塔利班有特殊的利益。而中国和俄罗斯会更加客观中性地看待阿富汗问题,双方从维护世界安全稳定、对付三股势力、防止难民潮出现都有共同的利益。
 
采访链接如下: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