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7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就“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马晓霖教授指出,“伊斯兰国”武装在喀布尔机场发动无差别袭击,除了打击西方目标外,还严重地挑战了塔利班的权威。早年塔利班与“伊斯兰国“武装因共同的敌人而进行过合作,但在2015年之后双方成为了敌人,如今塔利班已接管全国政权,反恐意愿则更为强烈。
 
马晓霖教授表示,“伊斯兰国”武装的袭击是无差别的,更加残暴,更加难以驾驭。它的目标是“国际圣战”,并不希望把美国从阿富汗的土地上赶走,而是希望把美国拖入阿富汗的泥潭,消耗美国的实力。这与塔利班希望赶走外国势力,实现完全执政的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
 
马晓霖称,“伊斯兰国“武装在阿富汗会继续受到打击,面临“要么被打、要么投诚、要么出境”的选择。接过国家政权的塔利班,如果希望在国际社会中争取合法地位,就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必须在反恐阵营和恐怖主义阵营之间做选择,而在这其中是没有灰色地带的。
 
以下为第一财经报道原文。
 
连日来一连串预警并非虚言。
 
8月26日晚,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在拥挤的人群中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根据最新的消息,已至少有90人在这场袭击中丧失,另有150多人受伤。
 
除了大量的阿富汗平民外,美军也有伤亡,同时有消息称阿富汗塔利班也有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各方一致将矛头指向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不久后“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就痛快地认领了这次袭击,并称目标是“美军的翻译和合作者”。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表示,“伊斯兰国”在喀布尔机场发动无差别袭击,除了打击西方目标外,还严重地挑战了塔利班的权威。
 
他说:“2015年之后,塔利班就和‘伊斯兰国’成了死对头。特别是如今塔利班已接管全国政权,外界可以担心塔利班的反恐能力,但大可不必再怀疑它的反恐意愿。”
 
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阿富汗发生的这次恐袭事件予以谴责,对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同情。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防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
 
“我们注意到过去20多年里,一些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聚集发展,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赵立坚表示。
 
塔利班和美国互相指责
 
8月26日下午,华盛顿天色昏暗,白宫周围雷声不断,被暴雨所笼罩。本来,美国总统拜登打算在这一时间会见首次来访的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意义重大。不过由于喀布尔机场的突发事件,拜登还是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会见。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同一时间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两名据信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先后在喀布尔机场阿贝门附近以及不远处的男爵酒店引爆炸弹。在阿贝门附近发生爆炸后,多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向军方和平民开火。他说,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袭击,方式包括向机场发射火箭弹或使用汽车炸弹混入机场。
 
根据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厄本(Bill Urban)公布的最新消息,已有13名美军在这场袭击中身亡,最新的受伤人数为18人。这是驻阿美军10年来最大的伤亡事件,而26日距离美国设定的最后撤离期间只剩下5天。
 
在取消了会见后,拜登发表公开讲话,他说,美方将打击在 “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我们将追捕你们,让你们付出代价”。但他同时也表示将继续按计划撤离阿富汗。他还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阿富汗塔利班与袭击有关。
 
其实塔利班方面似乎也遭到了不小的损失。一位塔利班官员在第一时间表示,“我们比美国人损失了更多的人”。他说至少有28名塔利班士兵在袭击中丧生。
 
不过不久之后,这遭到了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的否认,他宣称:“我们没有任何伤亡。”有观察人士表示,连日来,塔利班士兵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大门外维持秩序,难以想象没有任何伤亡发生。
 
对于这场袭击,麦肯齐说,显而易见是喀布尔机场入口附近的安保出现疏漏。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机场附近的塔利班成员故意让袭击者混入。美方要求塔利班指挥官加强机场外围附近的安保。
 
但穆贾希德则对媒体表示:“机场周边区域的安全是由美国人负责的。”他还说,塔利班控制下的喀布尔各城区局势稳定,邻近机场的街区都很安全。
 
塔利班与“伊斯兰国”
 
这场袭击,让塔利班颇为难堪,因为就在8月24日,塔利班发言人还对伊朗媒体颇有信心地表示,“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已经不复存在了。
 
袭击发生后,塔利班多位发言人整齐划一地在推特上表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强烈谴责在喀布尔机场针对平民的炸弹袭击,伊斯兰酋长国高度重视保护本国人民的安全,将严厉打击邪恶势力的罪行。”
 
此次发动袭击的“伊斯兰国”自称“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主要在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北部活动。呼罗珊是一个历史地名,其范围大致涵盖现今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中亚部分地区。
 
虽然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都是逊尼派武装,但两者彼此对立已久。“伊斯兰国”认为塔利班不够极端,与敌人进行和平谈判,成为了“圣战”的“叛徒”,同时还不断吸纳原塔利班成员进入,侵蚀塔利班的地盘。
 
“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近年来制造了很多起血腥攻击,犯案地点包括清真寺、公共广场甚至医院,特别锁定被它视为异端教派的穆斯林,包括什叶派。而塔利班此前一般会避免对这些目标进行攻击。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马晓霖指出早年塔利班因与“伊斯兰国”有共同的敌人,而进行过合作,不过如今他们早已不是一路人了。
 
他说,“伊斯兰国”的袭击是无差别的,更加残暴,更加难以驾驭。他们的目标是“国际圣战”,并不希望把美国从阿富汗的土地上赶走,而更希望把美国拖入阿富汗的泥潭,消耗美国的实力。这与塔利班希望赶走外国势力,实现完全执政的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前在阿富汗,塔利班甚至会与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协同作战,铲除“伊斯兰国”势力。根据2020年7月的一份联合国报告称,尽管“伊斯兰国”在阿富汗不断遭打击而实力大降,但仍有能力在阿境内各地发动攻击。根据联合国报告,该组织现有成员约500至1200人。
 
马晓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伊斯兰国”在阿富汗会继续受到打击,面临“要么被打、要么投诚、要么出境”的选择。他说,接过国家政权的塔利班,如希望在国际社会中争取合法地位,就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必须在反恐阵营和恐怖主义阵营之间做选择,而在这其中是没有灰色地带的。
 
原文链接:
 
https://m.yicai.com/news/101155300.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