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3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财新周刊记者采访。
 
对于阿富汗政府军为何不敌塔利班几万的作战民兵,马晓霖教授指出,美国情报机构对塔利班的作战实力、政府军的实力以及阿富汗百姓心态的不了解,导致局势最终出现断崖式滑坡。一方面,阿富汗政府军的素质不够强,同时需要把守诸如银行、交通要道、出入境口岸等重要设施和战略通道,而塔利班只需要“打了就跑”,导致了难守易攻的局面;另一方面,以部落、宗族文明为社会基础的阿富汗⼈并没有很强的国家认同感,甚至在阿富汗占多数的普什图⼈,有些并不承认加尼、卡尔扎伊、阿卜杜拉这些与西方关系密切的领导⼈的合法性。
 
对于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2020年2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美塔和平协议,马晓霖教授认为,在阿富汗战争泥潭拖延不起的美国,不得不接受塔利班开出的谈判条件,抛下了合作多年的阿富汗民选政府。最终,塔利班以“阿富汗伊斯兰酋⻓国”名义与美国签署了和平协议,美国还在这份以普什图语、达利语和英语三种语言书写、标注一式两份均具同等效力的⽂件中承诺,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承认和背书该协议。这制造了一个危险的事实——美方相当于承认了塔利班的合法性及其在阿富汗国内的代表性,间接造成了阿富汗“一国两府”的局面。
 
对于正悄然发生变化的阿富汗地缘外交图景,马晓霖教授表示,俄罗斯虽不与阿富汗直接接壤,但中亚的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是俄罗斯唇齿相依的战略纵深,是其防范“三股势力”的缓冲地带。因此,防止极端宗教主义和不稳定从阿富汗输出到周边中亚国家、继⽽给俄罗斯本土带来潜在的恐怖主义风险,是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要关切。而对于伊朗来说,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合作,则便于其在向西对付美国的同时,在东边也有了对付以色列的战略缓冲。
 
马晓霖称,近年来,塔利班不仅内部分化加剧,各派别背后还有不同的外部势⼒,这也是塔利班再次掌权后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另一方面,20年后重新执政的塔利班,若想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原样重来不是办法。与此同时,经过20年蛰伏的阿富汗塔利班,也在不断学习和更新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方式,因而一面推进战事、一面向多方示好,展现出灵活的对外姿态。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