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9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记者采访,评论喀布尔机场恐袭与塔利班反恐任务。
 
对于“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此时于喀布尔机场发动恐怖袭击,马晓霖教授表示,“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主要在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北部活动,它与塔利班对立已久,成为敌人的同时还不断吸纳原塔利班成员进入,侵蚀塔利班的地盘。“伊斯兰国”武装认为塔利班不够极端,是“圣战”的“叛徒”。挑动美塔对立,制造恐慌,重新引发战乱,拖美国深陷战争泥潭,趁乱打自己的江山,这是“伊斯兰国”武装的既定战略和惯常策略;自杀爆炸、连环袭击,也是它典型的袭击方式。一方面,塔利班向国际社会承诺将与所有恐怖组织划清界限,也急需建立稳定而安全的内部环境,因此“伊斯兰国”武装面临被塔利班主导的政权赶走或消灭的结局,自然“坐不住”;另一方面,由于担心遭遇恐袭,美国拜登政府决定提前完成撤军,这进一步增加了喀布尔机场运能压力,随后拜登政府又提出延缓撤军却被塔利班拒绝,这种反复无常带来更多混乱和恐慌,使各方注意力聚焦于美塔最后博弈,机场安全措施形同虚设,给恐袭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于反恐是否是当前阿富汗走向和平最迫切的任务之一,马晓霖教授认为,原本三场战争叠加的阿富汗,在内战基本结束、外军完全撤离后,反恐战争还将继续。国际舆论基于历史记忆,大都质疑塔利班的反恐意愿,更质疑它的反恐能力。能否在阿富汗不再和恐怖势力为伍,既是考验塔利班能否改弦更张、融入国际社会的试金石,也将关乎阿富汗能否实现真正和平与建设,关乎中亚稳定与安全,关乎世界反恐大业能否巩固既有成果。
 
马晓霖教授表示,接过国家政权的塔利班,如果希望在国际社会中争取合法地位,就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必须在反恐阵营和恐怖主义阵营之间做选择,而在这其中是没有灰色地带的。从维护政权和社会稳定,统一国土、主权和治权的角度看,塔利班的反恐趋势和意愿是有的,问题在于其是否有足够的反恐能力,以及国际社会是否有强烈意愿推动与塔利班建立新的反恐统一战线,而这又取决于塔利班能否建立稳定和包容性政府,是否参照国际标准保证基本人权。
 
马晓霖称,喀布尔机场恐袭再次表明,美国匆忙抛弃的阿富汗前途未卜、重建艰难。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这场让其蒙受重大损失和耻辱的袭击也再次提醒,发轫于中东中亚的恐怖主义,是最棘手、最危险的敌人。
原文链接:
 
https://www.ccdi.gov.cn/toutiao/202108/t20210829_249054_m.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