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31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中美二次通话”接受多维新闻记者采访,评论中美就阿富汗问题、中美关系进行通话。
 
马晓霖教授表示,在第一次通话中,王毅外长直言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始乱终弃’的不负责任的做法已对阿富汗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但无论是美国想让中国来收拾烂摊子的想法,还是美国一方面打压中国一方面又想让中国帮忙的做法,都是国际交往中不存在的逻辑,也是不合情理的。
 
对于第二次通话,马晓霖教授认为,此次通话应该主要是应美方的要求而进行。在此次通话中,中方想要向美方表达的核心意涵是如何引导塔利班政权。塔利班掌握阿富汗政权已经是既成事实,美方和国际社会必须接受一个塔利班主导的新的阿富汗政府,美国现在必须考虑如何快速实现对塔利班政权的有条件承认,包括美国有义务加大对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让阿富汗度过危机阶段,否则阿富汗局势只会更加难以控制。
 
对于此次通话中所谈及的中美关系,马晓霖教授指出,阿富汗问题给中美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确实有望让两国关系出现转寰。类似的例子也曾经在历史出现过,如1989年因为在北京发生的风波,美国以及整个西方社会对中国进行制裁和封锁,中美关系在当时面临相当大的困难。但是随着1990年海湾危机的爆发,次年海湾战争打响,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上都有求于中国,作为改善关系的条件,美国放松乃至取消了对中国的很多制裁,而中国也在解放科威特、处理伊拉克问题等化解海湾危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美国积极配合。
 
马晓霖教授表示,从20年前美国出兵阿富汗到现在美军仓皇撤出,“白打了20年”让美国成了一个很大的笑话。如果阿富汗没能建立一个包容性的政府,国内局势无法稳定,不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不能融入现代社会,那么美国的罪责就会更重,面临的麻烦也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中国的合作与协助对美国来说就变得特别重要。
 
对于中方对美方提出的要求还包括不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美国应该把“东伊运”纳入恐怖组织名单,马晓霖教授表示,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其他国家也必须同样认定,而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美国就可以不接受,这是没有道理的。美国如果在反恐问题上继续采用双重标准,不关心、不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是绝不会在阿富汗问题上配合、协助美国的。美国最需要明白的是,不能一方面做出伤害中美关系氛围的事,一方面又让中国提供协助,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在通话中,布林肯表示美方无意就病毒溯源问题指责任何国家,愿同中方保持接触,马晓霖教授认为,布林肯澄清了美国关于病毒溯源的立场,中国方面也把这部分内容在官方通报中进行了披露,说明中美双方对病毒溯源问题都本着开放的态度。布林肯释放了缓和气氛的信号,强调病毒溯源不是为了追究谁的责任,而是解决问题。中国方面的立场也很明确,只要美国不把病毒溯源政治化,将其当作甩锅中国、抹黑中国、围堵遏制中国的工具,一切合作都存在可能。
 
马晓霖称,中美双方围绕病毒溯源的博弈可能会降温,下一步可能会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展开一些务实性的合作。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