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访谈,评论喀布尔机场恐袭、阿富汗女权政策。
 
关于“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在美军撤离的这个时间点发动恐袭,马晓霖教授指出,“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和塔利班的目的是不同的,塔利班的主要目的是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军队赶出去,获得阿富汗的独立、控制阿富汗的政权,并不想在阿富汗之外进行恐怖袭击,也不想输出宗教意识形态,更不想进行全球“圣战”;而“伊斯兰国”武装则不希望美国和西方军队离开阿富汗,想要通过这次恐袭让美国再次派兵回来,重陷阿富汗泥潭。它想在阿富汗预设一个像伊拉克、越战那样的陷阱,让美国深陷其中,消耗、透支其国力,以此推翻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然后再推翻以色列,解放伊斯兰圣地耶路撒冷。
 
对于阿富汗塔利班如何确保女性权益,马晓霖教授认为,虽然阿富汗塔利班的主要领导人并没有发生变化,但他们在女权政策上,还需要考虑到未来参与包容政府的其他人士,包括前政府官员以及代表不同少数民族的军阀、头领、部落领导人。整体来说,整个阿富汗社会是偏保守的,很多的部落首领都具有严重的男权思想、夫权思想、教权思想,所以未来阿富汗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女权政策,除了国际舆论需要呼吁、关注之外,还应该尊重阿富汗人民,让他们拥有选择社会和政治道路的自主权。
 
美国务院对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提出条件,建立民主国家,保障女性的基本权益等等,阿富汗塔利班随后就明确拒绝了大多数的条件,认为这和它的执政理念是相悖的,对此,马晓霖教授表示,民主国家的概念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一些美国的盟国,很多都是封建的君主国家,甚至还有一些是政教合一的国家,但是美国国务院作为一个“民主灯塔”之国的外交事务的管理部门,尤其是民主党的国务院,肯定需要如此表态以彰显其在政治上的正确性。
 
塔利班前段时间访问了中国、俄罗斯,伊朗,对于想要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大国之间的接触是否必不可少,马晓霖教授认为,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之后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在阿富汗境内的那些恐怖组织会不会以阿富汗为平台进行恐怖袭击,比如对俄罗斯的战略西南软肋——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进行袭击,继而影响到俄罗斯境内的安全;另一个就是塔利班自身会不会重新走向暴力的老路,向境外输出意识形态,这也是俄罗斯所担忧的,另外也是担心美国以反恐之名,将来以其它的方式同中亚国家继续在俄罗斯身边进行地缘上的算计。
 
马晓霖称,通过谈判,能够让大国重新认识塔利班,重新让国际社会接受塔利班,同时也是为未来的变化、变更做准备。
采访链接:
 
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gjdcl/78596800.shtml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