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2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美国二十年反恐战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评论二十年反恐战争利弊与如何结束中东的恐怖主义。
 
马晓霖教授认为,美国二十年的反恐战争有成效,也有不足。从成效上来看,美国国内的恐怖主义形势得到了非常有效的压制,而其不足却难以一言以蔽之。在国际层面上,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造成了巨大的动荡和混乱,助长了恐怖主义,从而导致了“伊斯兰国”武装等恐怖组织的出现。
 
马晓霖教授表示,尽管恐怖主义形势在2014 年达到顶峰后逐步下降,但二十年的反恐战争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武装作为一个意识形态的机构、一个军事组织依然存在,并且活跃在世界各地,特别是西亚北非、中亚地区。
 
马晓霖教授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快速撤军可能会刺激一些恐怖组织。在此背景下,恐怖主义很可能再次升级;而在未来,世界反恐斗争将面临复杂艰难的形势。
 
马晓霖称,想要在中东结束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进行合作,帮助中东国家实现自己的良政、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让社会矛盾、阶级矛盾、经济矛盾降到最低,不从内部产生各种各样的张力,另外也要致力于实现中东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和平相处,避免出现民族矛盾、边界冲突、领土纠纷乃至部落矛盾;从国际关系来讲,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应该进行反思它们强加于地区、国家的殖民政策、炮舰政策、干涉政策。
 
采访链接:
 
http://arabic.news.cn/2021-09/12/c_1310182900.htm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