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4日下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主持,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对外友协、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以及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共约4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聚焦“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的主题,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倡导包容团结,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
 
马晓霖教授以《共建“一带一路”期待中东更加稳定》为题作发言,以下为原文:
 
“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倡议实施8年来,总体效果非常好,受到大多数沿线国家和多边组织的欢迎和积极配合,也给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就业、税收、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启动或升级等方面的实惠,阿拉伯国家更是感受很深,总体扮演了中方好伙伴的角色。
 
但是,我们也看到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导致全球经济和物流停摆,“一带一路”所提倡的“五通”遭遇意外天灾阻隔。
 
另一方面,中东地区还有不少不安定因素,这些因素也障碍“一带一路”共同发展愿景的推进与实现。
 
历史证明,“天灾”不可预测,但是,终究会结束。地缘冲突也完全可以通过改变人的思想、观念而随时终结。因此,我们期待中东地区国家能一起努力,共同营造更加安全与稳定的环境,为和平发展和综合治理创造条件。
 
我们相信,待到疫情结束,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中阿可以携手迎来共建、共有、共享”一带一路”的新高潮。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