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4月20日,我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餐叙,原本是去给他讲讲西亚北非剧变,不料整个下午和晚上基本听他纵论天下。那一天,让我对这位外表儒雅、内心强大的民企领袖刮目相看。
 
  一晃十年,华为带给世界各种“中华有为”的壮丽华彩,也在经历举世瞩目的美国制裁和打压。但是,华为的表现反而越加沉稳、豁达、隐忍。日前,华为公布了任正非在内部研究院的发言。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华为也非一日强大,透过这些发言可以看出,华为的发展过程有着非常清晰的逻辑,也贯穿着一整套“任式发展观”,或曰“华为发展观”。
 
  略作简单梳理,至少可以从十个方面重新认识一下任正非与华为,或曰二者合体的内在驱动力,这也应该是促使华为一直创新,一直屹立潮头并能劈波斩浪的强大定力和航向辨识力。
 
  大同历史观。在任正非眼里,任何个人的思想、发明、创造,以及任何时代的技术、专利和应用,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任正非的言论充满对历代各国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和实业家如数家珍般的熟悉和尊崇,也能让我们理解,为什么华为对技术、专利海纳百川,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因为信奉人类大同,休戚与共。
 
  勇于创新观。任正非认为,世界就是在不断创新中实现优胜劣汰的。“4G是数据能力,5G是万物互联能力,6G则充满无限想象空间,必须未雨绸缪,抢占专利制高点。”在他看来,过去参照标准,是因为走在时代后面,不参照标准就不能与别人连同。但是,当企业领跑世界时,就要不受约束,走自己的路,敢于创建“事实标准”,让别人来连接和跟跑。应该鼓励颠覆性创新,即使最终失败,但是,其过程会培养一大批人才出来。
 
  投入产出观。商业成功之道在于精确计算投入产出比,小心翼翼控制成本,斤斤计较算计收益。任正非有独特的计算逻辑,认为大投入才能大回报,长投入才能长受益,仅计较眼前得失,企业做不大也走不远。华为发展到今天,其实和任正非的全局观、系统论和综合布局能力息息相关,这种具有战略眼光的前期投入使华为这支超级民企航母,在遭遇各种惊涛骇浪冲击的过程中坐拥稳定之锚和定海神针。
 
  超级容错观。华为内部有一句“千金换将”戏谈:“浪费一千个亿,培养一个徐直军。”任正非如此调侃升任轮值董事长的“三大金刚”之一徐直军,徐直军很不领情地说,以前浪费一千个亿,现在是浪费两千个亿了。这段对话展示的是任正非和华为超级强大的试错、容错承受力。用另一位华为高管的话说,所有华为董事会成员都犯过无数的错误,领导力、创新力是用钱砸出来的。可见,眼里只有钱,只接受成功,不宽容失败的企业家,成不了任正非,也打造不出华为。
 
  社会责任观。在任正非看来,社会责任是企业基本和核心责任之一,但是,积极探索未来,才是企业最大社会责任,尤其是基础研究耗费巨大,短期内难以收获或者收获甚微,是商业规则和利益驱动的死胡同,但是,从长远看,这是对国家、社会和人类的最大贡献,也是华为几十年如一日进行“马拉松式研究”,并通过各种方案、计划招募、激励人才的动力。华为研发人员多达10.5万,职工占比达到53.4%,如果没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图大志,是断然不能冒险的。
 
  超前理论观。很少见到像任正非这样极其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企业家。理论与实践往往是一种悖论关系,尤其是在商业领域。但是,任正非以史界商家、商界史家的角度看待理论研究的长远价值,从推动人类进步、技术升级和文明迭代的角度看待基础研究的深远意义,比如1860年孟德尔超前提出的植物杂交理论,百年后才被真正重视并得到大规模应用;又如5G和飞行器隐形等当代尖端技术都是基于几十年前不被时人看好的学术主张。
 
  差别教育观。华为经常被外界形容为一支“铁军”,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但是,华为内部非常强调释放个性、鼓励差异和竞争。任正非重视高等教育和校企合作,他曾提起一个乔布斯能改变世界,中国近千万大学生、中专生不乏聪明人,只要允许差异化、拒绝同质化,一定会形成人才辈出、天才如云的盛况。他强调,如果将对基础教育、差异化教育向农村延伸,中国持续创新能力就会有大幅度增强。任正非非常重视高校这个智力蓄水池、理论风暴眼和创新实验室,因此,特别喜欢亲自到高校互动交流,而且非常重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一体合作。
 
  现代人才观。任正非及其他华为高管,从来不讳言“见贤思齐”,向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各国学习,学习他们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乃至商业活力,向强者看齐,与高手过招,才能成就华为。任正非提到美国对全球人才的延揽传统,源源不断的世界级人才涌入,最终成就美国的科技大国和科技强国。事实上,在遭遇美国残酷打压而影响营收的这几年,华为继续保留着内部的人才保障、激励和吸纳机制,就是牢牢抓住人才是竞争根本的这条主线,甚至允许偏执狂或科技、学术“梵高”存在。
 
  开放国际观。华为是个超大型中国民企,也是最具开放气质、国际化程度颇高的跨国公司,它的研究机构遍布世界各地,高管不乏“金发碧眼”,供应伙伴也无处不在,终端产品也是集大成的“世界制造”。其实,这种开源、互通、共融、和合的精神,孵化和用好全球化平台的企业理念,是任正非天下为公的直接体现,也是支撑华为事业继续兴旺发达的外部保障。
 
  英雄奋斗观。任正非行伍出身,喜欢用军事视角观察世界,他概览纵横大势和时代风云,透射出一种高屋建瓴,还有主张敢于“亮剑”的拼搏勇气和底气。任正非用中国人民艰难抗日开导大学生如何处理大我和小我,用红场阅兵后苏联红军直奔卫国前线的动人传奇,诠释“胜利后,我已战死沙场”的豪迈气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牺牲精神。这其实对当今社会流行“佛系”“躺平”的一种匡正。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一种文明,从来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任正非深谙此道,也不断引领华为不断超越和战胜自己。
 
  任正非和华为都饱经沧桑、阅历无数,但是依然充满了活力和生机,因为他们都在不停地思考,不停地进取。
原文链接:
 
http://www.ce.cn/cysc/tech/gd2012/202109/17/t20210917_36924763.shtml
 
(《中国经济网》 2021年9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