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9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如何看待国际形势”接受钱塘论坛采访,评论市民应该如何看待国际形势、发展模式的选择和中国发展的三大法宝。
 
对于杭州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市民对国际上发生的事件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马晓霖教授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观念,有句话叫“脚踏杭州,脚踏浙江;心怀祖国,放眼世界”,这启示我们在全球化角度上,要特别注意“蝴蝶效应”,即远在天边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可能在钱塘江掀起海啸。浙江是一个经济大省、民营大省、海外投资大省、侨民大省,200多万浙江人生活在海外,每天有大量的外商给我们带来经济、带来税收,其中可能就包括阿富汗和周边中亚的国家。与此同时浙江又是一个电商大省、人工智能大省,阿富汗是我们的新兴市场,这个市场决定我们每个人的收入、工作、就业,所以国际上发生的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投资无处不在,阿富汗虽然很遥远,但是和中国接壤,最直接的联系就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在很大程度成就了运河两岸,成就了杭州,成就了中国过去的文明。而阿富汗恰恰是陆路丝绸之路的一个必经之地,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和浙江企业的“走出去”、投资都与国际大事息息相关,不能因为中国发达了就不关注国际或只关心发达国家,不关心战乱国家。从商业角度来讲,要关心投资洼地;从全球安全、经济一体化、反恐形势、难民潮等等角度,都应该关注国际大事。
 
对于二手消息的接收者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观念来看待国际形势,马晓霖教授认为,二手信息的获取来源一定要丰富,一家媒体的信息不会是全部的事实。现在获取信息渠道很多,有官媒体、自媒体、西方媒体、东方媒体,需要我们多看一些信息,最后根据常识、逻辑来得出最终的答案。“常识”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事,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别的静态的、动态的事实,这需要我们进行分辨,需要对每个国家的基本地理地质构造、资源禀赋、风土人情都有所了解。比如阿富汗,几十年前这个国家是没有毒品的,是纯粹的伊斯兰社会,但后来因为战乱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毒品来源地,但不能因为阿富汗存在毒品就否认这是阿富汗。所以对于事实,一方面要静态看历史,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现实、动态的一部分。
 
马晓霖教授指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发达地区,也有不发达地区;有和平稳定的地区,也有战火纷飞的地区。每个观察体都在网上能得到很好的观察体验,对照阿富汗的战乱,我们能够领悟到,国家一定要稳定、不能陷入族群的冲突、不能被外来的势力所裹挟,要在现代化和传统化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对照日本,我们能看到日本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也很曲折,但总体来说,它取长补短的“西学为用,日学为体”非常成功。反过来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先进国家,也是曾经全球化的推手,靠开放、移民成就了自己,但是它从特朗普时代开始内卷、走向孤立主义、出现大量的保守主义,这也是一个镜鉴:发达国家也会倒退,先进的国家也会出现落后的东西。美国发展遇到瓶颈却没有选择突破而是掉头往回走,走向回卷、走向孤立主义、走向去全球化,这就走错了路,甚至美国将来可能从一个最发达的国家变成一个二三流国家,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曾经的巴黎、伊斯坦布尔、伦敦、曼谷、开罗,因为停滞、保守了,最后被时代淘汰,所以观念很重要。
 
对于国家、城市的“发展模式”,马晓霖教授表示,“发展模式”一定要自己探索,而不能照搬别人,如东亚的新加坡和西亚的以色列,都是资源禀赋很差、土地面积很小、环境相对恶劣、人口也少的国家,却最终成为了一个发达的国家,双方政治体制不一样,模式也不一样,所以每一扇门都有自己的钥匙,我们要探索适合我们自己发展的道路。
 
马晓霖教授认为,发现规律是最难的,需要放到大历史观上来看。“伟人”难以出现的原因,是因为伟人是超越现实的,而现实中的很多人都会被一时的得失所困惑,从而失去了方向,看不到大的进程。从城市的治理、发展上来看,既要关注微观,也要顾及宏观;既要看到今天,也要关照明天、回望历史。所以方法论和观念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这取决于一个人的胸怀,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一定是与时俱进的,会发现别人的优势、自己的短板,追求完美主义也担心被人超越,同理,一个城市、地区的发展也是这样的。
 
马晓霖教授指出,中国40多年的发展是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做不到的,对此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法宝:和平的环境、坚强的领导核心、执政党非常明确的方向。这就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不会有人否认中国政府的领导智慧、能力和执行力,而观察国际形势的变化其实就是反过来思考我们自己的路。有的国际变化,已经不适用传统的观念、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一些过去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些方法、方式、范式、思维都和今天不一样。
 
对于民众的文化土壤,马晓霖教授表示,有什么样的民众就会有什么样政府,一个非常优秀的政府会引导民众变得更现代化、更包容、更有利于国家的进步和稳定、更有利于这个民族的整体的素质提高。
 
马晓霖称,国际关系很复杂,它关系到国计民生,首先老百姓要相信政府一定是代表老百姓利益的,比方说和美国的贸易战代表着我们的工作、税收、就业,领土边界的问题上的寸土不让代表着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共同的家。首先,政府是捍卫国家利益的;其次,在处理很多问题上,政府掌握的信息、承担的责任、承受的压力和我们不一样,政府的决策,不管是内政还是外交,它肯定是有瑕疵的,但是老百姓要相信它一定是有效的,否则中国不会发展成这样,也不会引起美国、日本和西方国家的恐惧,它们的恐惧就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发展太好。
 
采访链接: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wNjg2NjM4NA==.html?spm=a2hcb.profile.app.5~5!2~5~5!3~5!2~5~5~A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