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后冷战时代的中东,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激进极端主义思潮出现新特点,使中东国家政治文化处于持续不断的调适与重塑中。中东国家在推进政治民主化进程中,政治强人塑造强人政治模式,中东国家军队的政治角色依然存在,教俗政治并行发展,王权政治显改革活力,部落政治尚存空间,彰显中东政治发展的特性。与此同时,源自中东国家地区安全困局的牵动,以及域外大国的失当干预,加剧了中东国家政治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延缓了地区国家政治转型的进程。
 
关键词:后冷战时代 中东 政治思潮 政治形态 政治发展环境
 
1991~2021年,冷战结束已整30年,这30年间世界政治经历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中东政治是世界政治的一部分,两者之间存在着不同层面的、复杂的互动关系。与此同时,地区政治又有其特点,并且中东政治发展仍然处于演化和重塑进程中。中东地区政治发展值得进行系统回顾与总结,不仅因为它经历了诸多重大事件与变化,而且对于展望未来中东政治发展具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学术意义。
 
从纵向的历史角度看,中东国家的民主政治发展进入深刻的转型期,交织着传统与变革的复杂态势。从横向的政治发展领域看,30年来,中东政治的变化,表现在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政党政治、政治权力结构、民族和宗教、地区国家间力量消涨与地缘政治变化等诸多方面。面对30年中东政治发展的宏大叙事框架,鉴于学界对于中东政治民主化的阶段性特征已有一定研究,本文则以社会政治思潮、国家政治形态等为研究切入点,管窥过去30年中东政治发展的变与不变。
 
原文请见《西亚非洲》2021年第5期,也可在“中国知网”查阅、下载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