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开学典礼,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应邀对全体新入校的同学“谈情说爱”,发表如下演讲:


爱浙外,爱老师,爱同学

 

各位同学,各位亲,大家好:

 

爱是人间最温馨的情感,最动人的表达,最刻骨铭心的体验。


今天,来自五湖四海和天南地北的你,落户浙外,成为新一批浙外人。作为教师代表,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和真诚欢迎。我也想利用这个难忘的时刻,向每一位同学寄语三句话,寄望三种爱,并期待这三重爱意能伴随你四年的学习和生活。


首先,爱浙外。浙外是你长别家庭后的新归属,是你离开家乡后的新天地,也是你成就学业的新殿堂,还是你锻造人格品行的新熔炉。浙外也许不如北大、清华和北外那样卓著,但是,它毕竟是你反复权衡后的最优选择,是中国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外语教学明珠,是你最终投怀送抱的那所高校。没有什么爱比相互看重、双向选择和自由结合更共情、更珍贵、更长久。选择浙外意味着你的一生再也无法抹去浙外的印记,你今后的荣辱也都与浙外息息相关。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也只有真诚地爱浙外,才能发现她的诸多优点和魅力。浙外作为新母校,同样期待你今后以优良成绩和不俗表现,为她增光添彩,让她为拥有你这样的学生、毕业生和校友而自豪。


其次,爱老师。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古人说,“天地君亲师,仁义礼智信”,将老师与皇天后土及生身父母相提并论;古人也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将老师的地位和责任与生身父母等量齐观;古人还说,“欺师灭祖,天打雷劈”,将背叛师门定性为人神共愤的大逆不道之罪。事实上,老师是唯一堪比父母而无私奉献的人,是父母之外唯一对你只想付出而不求回报的人,也是父母之外唯一还能不厌其烦包容你的人。尊重老师,爱护老师,理解老师,也许不会马上给你带来直接实惠,但至少不会给你的余生留下任何遗憾和追悔。我特别想提醒的是,老师也是凡人,不是完人,更不是圣人,任何时候,请像原谅父母那样,原谅老师的无心之过,不要以任何方式违背不得伤害老师的祖训,背弃中华民族的公序良俗。


第三,爱同学。师出同门,情如手足;同学一场,结缘一生。大学同学是老师之外让你终身难忘的人,是今后四年与你朝夕相处且风雨同舟的人,是并非兄弟姐妹却胜似兄弟姐妹的人。大学同学是你困难时最先施以援手的人,是你苦闷时最先耐心倾听的人,是你幸福或成功时最先为你欢呼庆贺的人。大学同学还可能是你未来牵手的生活伴侣,是你拼搏事业的合作伙伴,是你阔别多年而一朝重逢就会喜不自禁乃至相拥而泣的人。总之,大学同学是你一生中除父母、老师和恋人外,最割舍不下的那群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人,也是值得你从一开始就好好珍惜的眼前人。


同学们,爱是付出,它让你的情感有所归依,让你的价值获得升华;爱也是收获,它让你无助时拥有力量,黑暗中看到光明,绝望处获得拯救。但是,爱又是相互的,不是单向的;爱是纯粹的,不是功利的;爱是自觉自愿的,不是生拉硬扯的。当你学会了爱——爱浙外,爱老师,爱同学,你也就找到大学阶段的人生真谛,发现成长的坦途,体会到“独行快,众行远”的哲理,也将在今后的漫长岁月中收获这三种爱带给你的巨大回报,从而快慰平生,不负此生。

 

感谢大家聆听我的絮叨!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