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中东学会与上海中东学共同体联合发起的第五届上海中东学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域下的中东问题与中东研究》。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以及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主任陈玉宝特聘教授参加了论坛,分别做出题为《世界大变局下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困境》、《上合组织吸纳伊朗引发的潜在风险》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运河项目概况及投资风险研究》的主旨发言。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前驻卡塔尔高有桢和驻前驻叙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大使李华新等上百位来自国内不同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线下研讨。


      马晓霖教授还应邀在闭幕式对整个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呼吁从大历史观、大国际观、全球化和多极化角度研究中东问题,主要谈到4个层面:塔利班重新夺权的重大意义,美国放弃喀布尔政权的战略影响,中美博弈中东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平衡,以及伊朗加入上合的无穷麻烦。


      上海中东学论坛由中国中东学会与上海中东学共同体联合发起,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