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1月19日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应上海外国语大学邀请,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阿富汗变局与中美合作》的讲座。


讲座伊始,马晓霖教授从阿富汗的地缘因素入手,见微知著,分析了阿富汗剧变的因素,探讨了阿富汗剧变中外部势力的博弈,总结了塔利班回归的重大意义。



马晓霖教授认为,塔利班上台后面临政治重建、安全重建与经济重建等多重挑战。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不仅具有自己的战略诉求,而且具有与美国合作的互补性。阿富汗剧变中,中美可以通过共建合作框架、共商合作议题等方式,共同承担国际责任;马晓霖教授通过梳理中美两国在历次国际危机中的合作肯定表示,中美两国可以通过合作处理阿富汗危机增信释疑。

  

 

随后,马晓霖教授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提出的“塔利班的国际承认问题”、“中东国家在阿富汗剧变中的作用”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深入探讨。

 

马晓霖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体现了马晓霖教授完备的知识体系、丰富的调研经历和务实的政策分析能力,这一讲座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加深了对阿富汗问题的理解。(汤义兰讯)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