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拉伯经济研究

ISBN:978-7-5201-9225-5

作者:周烈 主编;马晓霖 刘彬 执行主编


近日,由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主编,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彬执行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阿拉伯经济研究》重磅推出。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五个部分:宏观政治经济政策研究、能源开发与合作研究、经贸投资与产能合作研究、共建"一带一路"研究、研讨会发言。

其中,宏观政治经济政策研究部分涉及阿拉伯国家发展转型、中国对中东直接投资、萨勒曼新政、埃及私营部门与社会阶层结构问题、苏丹经济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等。能源开发与合作研究部分涉及石油问题,如“石油战略、石油补贴、石油合作”等。经贸投资与产能合作研究部分涉及电商、旅游、制造业等领域。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部分围绕“一带一路”讨论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相关领域合作的现状、风险、前景、策略及争议解决等问题。

作者简介 

周烈,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丝路学刊》编委。

马晓霖,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际问题专家、媒体时政评论家,外交事务专栏作家、高级记者。著有《海湾战争与三十六计》、《巴以生死场》、《穿越生死线》和《两河生死劫》等。

刘彬,副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主要从事海湾阿拉伯国家社会与文化研究。著有《七珍镶嵌的海湾明珠:阿联酋》和《海湾合作委员会集体身份建构研究》,主持“迪拜城市国际化发展路径研究”“海湾安全共同体研究”等科研项目。

中文目录

一 宏观政治经济政策研究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阿拉伯国家发展转型 邹志强/3
非正式制度距离对我国对中东直接投资影响研究 王晓宇 杨言洪/26
《沙特2030愿景》:希望与现实 周烈/42
“萨勒曼新政”与沙特内政外交走向 马晓霖/67
沙特阿拉伯的经济调整与“一带一路”的推进 陈沫/94
当代埃及私营部门与社会阶层结构问题评析 陈勇 毕健康/111
苏丹经济发展道路的探索及启示 陈沫/133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研究 李意/147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的发展 肖宪/164

二 能源开发与合作研究
中东国家的能源补贴及其改革 吴磊 杨泽榆/183
论中国与苏丹石油合作的动因 张璡/209
中国对伊拉克石油投资的风险分析 戚凯/218

三 经贸投资与产能合作研究
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合作的现状、挑战与对策 刘欣路/241
中国跨境电商进入沙特市场前景分析 徐丽云 曹笑笑/252
摩洛哥开发中国旅游客源市场现状及现存问题分析 王幸 沈翊清/267
埃及制造业发展战略与中埃产能合作 刘冬/279

四 共建“一带一路”研究
中国在沙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风险及应对策略 包澄章/305
中东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 姜英梅/324
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建设背景下的中阿旅游合作策略研究 曹笑笑/342
“一带一路”背景下制度距离对我国向西亚北非出口贸易影响研究 王晓宇/356
迪拜模式对宁夏经济发展的启示 刘东宁 马立蓉/373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投资争议的解决途径 朱伟东/383

五 研讨会发言
充分发挥中阿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刘振堂/405
新时代中阿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吴思科/407
“一带一路”建设与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化 杨光/412
中阿友好三大阶段与“一带一路”新机遇 穆斯塔法·萨法日尼/416
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四点思考 肖克/419
论新时期中国参与阿拉伯国家港口建设 孙德刚/421
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及中国与摩洛哥的合作 张婧姝/425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研究 马福德/427



摘读

位于西亚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是一个特殊的发展中国家群体,其能源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内部互动紧密,是全球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板块。但长期以来,阿拉伯地区各种危机频发,矛盾与冲突不断,也积累了严重的社会与发展问题,“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尤为突出。仅从经济增长率、人均国民收入、福利水平等经济指标来看,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表现并不差,甚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现实中爆发“阿拉伯之春”并陷入严重动荡的,正是那些经济增长率不低的阿拉伯国家,如突尼斯、埃及等国。这表明很多阿拉伯国家陷入了“有增长无发展”的困境。阿拉伯国家普遍面临国内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地缘政治等多重挑战,经济、社会、环境三大发展领域的问题均十分突出。从根本上来说,当今阿拉伯国家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实现均衡、包容、可持续的综合发展,发展的内涵与治理要求已经远远超出了经济领域。经济增长必须与社会、环境等相关领域的发展相结合,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阿拉伯国家亟待更新和提升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能力,寻求破解发展和治理难题的有效路径。


阿拉伯国家对于发展理念的认知经历了一个缓慢演变的过程。在有利的资源基础以及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经济结构与对外关系等因素的影响之下,阿拉伯国家长期以来满足于经济财富的增长,而没有将人口、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发展列为国家优先议程。阿拉伯产油国对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议程长期持谨慎态度,而阿拉伯非产油国的态度相对更为积极。一方面,阿拉伯国家国内经济结构畸形,政治和社会改革滞后,治理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冷战后,以私有化、自由化和宏观稳定为主要内容的西方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推行,加剧了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困境,令其脆弱性更加突出。随着内部形势的快速变化和外部国际压力的增加,阿拉伯国家实现经济增长日益困难,而且仅靠经济增长已无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这在“阿拉伯之春”发生以来的国家转型进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国内外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很多,但很少将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作为研究对象,将社会与国家治理纳入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的成果更少。国内学者主要从资源与环境角度探讨阿拉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或从人口、粮食、水资源等角度对中东国家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从能源角度研究阿拉伯国家发展转型所面临的挑战的成果相对最为丰富。国外部分学者直接研究了阿拉伯国家落实联合国发展议程的主要挑战。在此背景下,系统科学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为破解阿拉伯国家的发展难题提供新的路径与方向,如何通过联合国发展议程推动阿拉伯国家纠正原有发展理念与实践上的偏颇,寻求更加契合阿拉伯国家发展实际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议题,也是本文的要义所在。

购买方式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