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青年报》A02  2021年11月27日 )

作者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11月26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居高不下,美国得克萨斯原油开盘78.1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降28美分;伦敦布伦特原油开盘80.3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降55美分。这种正常中高价位的落幅表明,本周美国牵头各主要消费国动用原油储备平抑油价效果不彰,相反,美国基于选举需要而干预能源市场,不仅无助于返回低油价场景,还会刺激油价报复性反弹。

    23日,拜登政府宣布动用战略储备,由能源部向市场投放5000万桶原油,同时敦促日本、印度和英国等主要能源消费国联手遏制不断攀升的油价。这是美国首次因为非战争或重大灾难原因动用战略储油,也是罕见地串联其他伙伴干预市场。拜登政府出此极不寻常的举动,旨在讨好国内选民,拉升十分难看的支持率。

    拜登政府此举的导火线的确是燃油涨价。随着冬季来临,特别是圣诞节、复活节等一系列节日将至,受高通胀等因素影响,美国原油加工品特别是汽油持续涨价,10月每加仑平均上涨1.13美元,为能源局自1990年开始收集油价数据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其中西海岸汽油价格创全美纪录而平均达到4.19美元。

    美国能源局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2日普通汽油均价为每加仑3.4美元,创2012年以来感恩节当周周一最高价,与去年同比上涨62%,与2019年同比上涨32%。受此波及,大约50%的美国人担心买不起汽油,6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一塌糊涂,而74%的人将经济糟糕归咎于油价走高。

    据彭博社报道,在高油价和疫情引发的居家办公因素刺激下,美国各地消费者开始囤积柴火准备过冬,又拉动木柴等燃料价格上扬。美国能源局数据表明,全美约170万个家庭将选择柴火为主要取暖原料。亚利桑那州一家柴火公司销售信息显示,1考得(约700根)木柴20日售价200美元,比一年前增长33%,而另一家干柴公司的价格自夏天以来上浮11%,达250美元。

    民生无小事,选票最要紧。面对包括油价在内的大宗产品持续涨价,拜登政府在提名鲍威尔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而继续遏制通胀外,就是破天荒地宣布“非战时”动用能源储备,以解决民众迫切关心的油价高企和经济低迷双重危机。拜登执政10个月来,仅维持了半年稳定的好光景,然后支持率一路下挫:7月为56.7%,11月25日更降至42%,创下入主白宫后最低纪录。

    在内急高压下,拜登必须解决燃油危机,避免引发政治危机而成为自己或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和下届大选的滑铁卢。拜登也曾向盟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领头羊沙特阿拉伯求助,希望这个世界原油生产和出口排头兵聚众扩大产能,平抑原油价格而使美国原油衍生品价格回落。据报道,为了达到目的,拜登甚至许诺愿意向其出售最新款机载导弹。

    然而,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直被低油价困扰且四处烧钱的沙特直接对拜登说不,因为它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盟主俄罗斯等经过多方博弈才确立目前的产量配额,并形成相对稳定的“欧佩克+”合作机制。不仅沙特“地主家没有余粮”,所有产油国日子都不好过,它们告别超低油价的至暗时刻也没有几周,何况80美元左右的油价,扣除通胀水分也就是高油价时代147美元的半价。

    万般无奈的拜登政府只好抄家底动库存,并呼吁其他主要能源消费国联动。美国历史上只有3次动用战略储备,分别为1991年海湾战争、2005年美国遭遇飓风袭击、2011年利比亚油产因内乱完全停顿。如今在常态时期动用石油储备,无疑开启了先河。

    饶是如此,动用石油储备作用有限。美国战略储备总量约6.045亿桶,可供内部市场消费一个多月;日本政府和民间储备分别能维持全国消费145天和90天;印度石油储备只有可怜的3800万桶……全球石油战略总储备不过15亿桶,在石油停产情况下也只能供人类消耗15天。因此,若非火烧眉毛,肯定不能动战略储备这根救命稻草。

    在美国动员下,印度、英国、日本和韩国已表示将拿出500万桶、150万桶、420万桶和350万桶储备原油,中国外交部称“将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即便主要消费国联手抑价,终究杯水车薪,救几日之急而难以持续压低油价。日本不仅首次动用战略储备原油,政府还面临向国会解释合法性的压力。过去一周,油价并没有明显下挫,甚至还出现小阶段反弹,预示着更长远的能源危机。

    分析家认为,在油价总体疲软不振的现阶段,拜登政府基于国内议题而打能源价格战,无疑向“欧佩克+”发动战争,变相对这些产油国挥刀割肉,势必引起对方稳产回应甚至减产报复,进而产生“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反向刺激效应,导致今后油价更大幅度上涨。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11/27/content_387867.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