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7日,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哈经济社会研究在线论坛”举行。原本线下举办的这场论坛,因为疫情原因改为线上,但依然吸引了国内外政府机构、智库、院校、媒体企业等大批专家学者,他们“济济一堂,高谈阔论”,通过云端进行了深入交流。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致辞指出,浙江财大发挥学术专长,设立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开创财经领域高校之先河,搭建起了中国学界深入研究哈萨克斯坦的重要平台。他强调,中哈两国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着眼后疫情时代擘画发展蓝图,在建设数字丝路、创新丝路、绿色丝路和健康丝路等方面合作大有可为。


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政治处主任巴格兰在演讲中表示,希望两国能克服因疫情造成的“现实问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进一步扩大陆路运输,共建保税区,共同促进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马晓霖教授围绕中国与中亚五国开展产能合作进行了主旨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跟踪研究和多次一线采访所思所得指出,中亚国家地处欧亚内陆腹地,普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但又是古代“丝绸之路”核心区域,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期待,中国高中低不同类型的富裕产,都能在中亚不同国家都发现广阔的匹配空间。八年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表明,中国企业在帮助中亚国家改善交通基础,优化内部设施联通,提升产业质量,拉动资源和产品外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大的作用,双方可以在总结相关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推进互利互惠合作。


研讨会上,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院长王希隆教授、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经济学院赛肯·阿依达教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贵平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院Mamiy Irina Petrovna教授、哈萨克斯坦中国贸促会哈纳特·拜赛克会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麟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王维然教授、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基地阿依努尔·谢坎副研究员、新疆三宝集团公司段新兰总经理、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余慕鸿等夜也就各自关注的议题,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汤义兰讯)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