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青年报》A02  2021年12月11日)

作者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12月9日,运营仅一周的中老铁路中国国内段因为运能需求猛增,中铁昆明局宣布大幅度增加列车开行对数,由开通之日的17.5对增至25.5对,以满足一周旅客破10万的飙升长势。一周来,国际舆论充分肯定中老铁路利好中老两国、造福东盟地区并将促进亚太大发展的多重意义。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分别下达由昆明和万象对开的C3次和C82C列车的发车令,宣告这一举世瞩目的跨国工程圆满竣工并投入运行。

    两国领导人不仅为中老铁路运行发车,还高度评价其超越时空的非凡作用。习近平称赞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形容中老铁路使老挝人民“梦想成真”“告别没有火车的时代”,是“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并对接“一带一路”的纽带和国家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

    中老铁路的确是推动中国与邻国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的又一地标性项目,也是继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后又一个高海拔、高难度、高质量、高水平、高技术和高标准的示范工程,是中老两国政府、企业和沿线人民集体努力,投资近60亿美元、施工历时5年的血汗结晶。

    中老铁路也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中国境内段617公里,老挝境内段418公里。通车后,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达,中老合资并分别控股70%和30%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中老铁路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重大工程。通车后,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而相对欠发达的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区,将结束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与全国铁路联网联运,对促进云南与西南地区和内地进一步融合、协调和同步发展,对推动资源、资金与人口全域循环,助力经济和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式进步意义重大。

    对纯内陆国老挝而言,中老铁路具有划时代和超空间的价值。依托这条横空出世的大动脉,人口700万,地处中国、越南和泰国间的老挝,首次拥有跨越万水千山并快速联通境外的大通道,无疑将使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和新境界。中老铁路老挝段穿越西北四省,沿途设置10个客运站和23个货运站,列车以每小时160公里的准高速轻松“洞穿”75条隧道,跨越167座桥梁,构成一条景象万千的“人间天路”。

    老挝过去10年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依然是全球最贫穷经济体之一,人均GDP今年只有2600美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美联社评论认为,老挝希望这条铁路能使自己连接中国以及更广阔的市场,给孤立的本国经济注入活力。联合国报告测算,这条铁路投入使用,从万象到昆明的货运成本将降低40%至50%,老挝国内线路成本将降低20%至40%。《南华早报》称,中老铁路开通,为一个迫切希望摆脱贫困的内陆国家打开了大门。《万象时报》则预期,中老铁路将使这个封闭的国家跃升为“湄公河流域物流和商品集散中心”。

    中老铁路堪比2016年启用的48.62公里长的瓦亚铁路,它将中亚山国塔吉克斯坦中南部铁路“断网”复联并提高4倍运速,也为未来打通亚洲内陆铁路网疏通一个堵点。中老铁路同样堪比2017年开通的480公里长的蒙内铁路,它将非洲大国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与印度洋大港蒙巴萨实现快速通达,为肯尼亚乃至南部非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老铁路开通也给中南半岛其他国家带来福音,成为中国与东盟实现铁路联运,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的先声。《曼谷邮报》披露,泰国相关部门正在建议政府加快修建连接泰国铁路系统与中老铁路的铁路网。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披猜耶南警示说,如不加快与中国和老挝达成无缝连接铁路网的协议,泰国可能失去促进贸易、投资和旅游的机会。

    埃菲社称,中老铁路是“迈向泛亚铁路网的第一步”。作为泛亚铁路网的南线组成部分,中老铁路运行不仅有望促进中泰铁路工程落实,实现中老两国联网向中老泰三国联网升级,未来还将与越南、缅甸、柬埔寨,乃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实现大贯通,并经由中国铁路网接驳欧亚大陆桥,实现西太平洋地区与欧亚腹地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融通和民心相同。

    相比空运和海运,铁运比较优势显而易见,尤其是超大运量和沿途拉动效能,以及低风险和全天候适应等独特竞争力。中老铁路意味着一张跨国铁路大网开始编织,铁路交通长尾效应也将转化为区域发展发散效应,世界也将更真切地理解“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天下”情怀。

 

“复兴号”动车组行驶在中老铁路上。国铁集团宣传部供图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12/11/content_388869.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