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应邀参加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统筹两个大局、谋划战略新局”第一届上海市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促进广大青年学子对当代中国内政外交的理解与思考,邀请国际关系学界名宿和名刊主编与会指导、国内知名学者进行主旨演讲。



在主旨发言环节,马晓霖教授首先作题为“2021年中东形势变化及中国外交机遇与挑战”的发言。马晓霖教授认为,在“阿拉伯之春”爆发十周年之际,中东乱局趋稳。在大国博弈层面,美俄博弈重点转移,中国中东外交积极进取、“高光”频闪。在地区安全层面,中东恐怖主义持续式微;地区大国竞相和解,阵营化冲突弱化;阿以和平进程推进;伊核谈判“屡败屡战”。在中东地区,中国在能源、贸易、政治和反恐领域具有战略诉求。在总体局面呈现良好态势的地区格局下,中国中东外交充满机遇与挑战。




长按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ZISU_MaXiaolin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