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青年报》A02  2022年1月1日 )

作者 :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2021年12月31日,被罢免并度过4年零9个月囚禁岁月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收到人生大礼,与前总理韩明淑一起获得大赦。原本此生无望再见天日的朴槿惠重获自由,与其说是总统文在寅为打破“青瓦台魔咒”并修复民族和解与团结所做的努力,不如说是执政党派系谋求改变选情均势而保住总统府的精妙布局。无论如何,朴槿惠意外获释陡增韩国政局特别是选情变数,但未必能改变韩国政坛恶斗不已的基因。

    据韩联社报道,31日零时起,首尔看守所负责人等在三星首尔医院,向监管治疗中的朴槿惠交付赦免和复权文件,随后,常驻病房的三四名法警撤离,还朴槿惠以人身自由。从24日政府公布新一批3094名特赦人员名单起,朴槿惠意外在册,堪称其政治生涯末路出现回光返照,而她的同党前任李明博却无缘这份幸运被迫继续服刑。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在颁布特赦令时解释,政府希望各界“摆脱伤痛、旧怨和成见,朝着新时代阔步迈进”,强调“面对眼前重重困难,全民迫切需要团结一心和包容精神”。韩国法务部长官朴范界表示,朴槿惠蒙赦重要原因之一是健康状况恶化,而李明博则有所不同,政府要考虑国民情绪。盖洛普11月公布的民调显示,近五成韩国人反对特赦这两位前总统。

    李明博离任后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并挪用公款,于2020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130亿韩元(约合1095万美元)。朴槿惠于2017年3月因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特别经费案被罢免,成为首位被国会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后被数罪并处22年徒刑和巨额罚金,并于今年1月被最高法院核准。

    朴槿惠作为韩国首位女性总统和首位被弹劾去职总统,本身就带有某种悲情色彩。入狱后健康恶化尤其是精神状态不稳定,已多次被安排狱外救治,无疑又会加剧舆论同情,这使得迟迟不愿意赦免她的文在寅松动立场。5年任期将至,当选即脱离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不得不考虑成就他总统大梦的政治集团利益,盘算如何利用行政权力,合理合法合情地帮助本党在2022年总统选举中成功接棒,而非将苦心经营的政权拱手让给最大对手国民力量党。

    2021年年中以来,随着大选日期逐步临近,韩国选情白热化加剧,并逐步形成李在明率领的共同民主党和尹锡悦领衔的国民力量党两大阵营,且双方民调紧追不舍,相持不下,2022年谁能入主青瓦台变得扑朔迷离。这种僵持状态无疑需要外力撬动改变,而适时获得特赦的朴槿惠被韩国舆论形容为“选举工具人”,即她不仅成为这场选举政治的搅局“鲶鱼”,还可能扮演帮助共同民主党拱卫青瓦台权力中心的催票乃至倒戈黑客。

    戏剧性还在于2017年文在寅取代朴槿惠后,推动清算朴槿惠派系,将“司法清流”人物、朴槿惠案独检组长尹锡悦提拔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后者“不负众望”成为置朴槿惠于死地的关键人物。然而,已官拜总检察长的尹锡悦于2020年失宠于文在寅,并在被文处罚未果后于2021年3月愤然辞职,6月宣布参选,随后投入反对派阵营并于11月当选国民力量党候选人,直接向文在寅及其政治集团发动挑战。

    尽管尹锡悦已成反对派领军人物,但是,第四大城市大邱和国民力量党大本营庆尚北道的选民更喜欢朴槿惠,他们多次呼吁赦免这位前总统,铁杆“朴粉”甚至公开敦促尹锡悦放弃总统候选人资格。处境十分尴尬的尹锡悦被迫宣称当时的司法调查是公事公办并为此表示抱歉,甚至希望朴槿惠“迅速恢复健康”。显然,拥护朴槿惠的极端保守派可能成为决定权力归属的“造王者”,也必然成为各方拉拢对象,而最有条件实现一箭多雕的,只能是拥有特赦大权的文在寅。

    文在寅执政后签发过数次大赦令,迟迟没有豁免朴槿惠。2021年1月,韩国最高法院维持对朴槿惠的原判,彻底走完这宗大案的法律程序,已为大赦铺平道路。但是,文在寅一直拖到年底才签发特赦令,同时开释其老主公卢武铉任期的女总理韩明淑,堪称心思缜密——既要等待朴槿惠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舆论同情风上涨,也要看两党力量消长变化,在大选前百日之际和新年到来前夕,时机选得不早不晚,节奏掌握得恰到好处。

    韩国与多数国家一样面临着疫情控制和经济康复两大困境,因此,谁更有能力带领国民摆脱困境也许才是决定2022年选举的关键因素。然而,韩国的政治生态特别复杂,一方面,共同民主党和国民力量党内政外交主张和博弈颇似美国的“驴象之争”,社会也陷入严重分裂和对立;另一方面,韩国政治生态又有别于美国,即黑金政治和派系斗争积重难返,使青瓦台有如被诅咒的鬼屋,几乎没有总统能够善始善终。

    朴槿惠获释也许能增加韩国大选格局的变数,但很难从根本上改变韩国的政治底色。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1/01/content_390215.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