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

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1月26日,旨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法德俄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在巴黎结束,强调将加快落实明斯克协议且于两周后在柏林复会。这是三年来各方首次达成共识,但这次“和会”努力只拧松乌克兰危机高压锅的排气阀,并未根本解决危机。同日,美国回绝俄罗斯要求北约不得拉乌克兰入伙等安全保障条件,意味着双方还将继续博弈。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高度评价巴黎会谈,称其意义重大并为达成实现和平所需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契机。他强调,乌克兰当务之急是在顿巴斯实现稳定和无条件、有保障及可信赖的停火,呼吁在相关国家领导人层面加强“诺曼底模式”机制并举行峰会,以便落实明斯克协议、实现顿巴斯“公正和稳定”之和平。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四方代表讨论了乌克兰问题三方(乌俄及欧安组织)联络小组的重要性,表示将强化该机制工作以加快落实明斯克协议。

      “诺曼底模式”是欧洲各方自主磋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多边机制,源于2016年6月法国举行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活动期间,俄法德乌领导人进行的系列磋商。明斯克协议则是2015年2月四国领导人签署的一揽子军事和政治协议,核心是实现东乌克兰停火、撤军、军备削减,并启动修宪改革给予两州特殊地位以确保俄罗斯族权益。但是,乌东顿巴斯地区始终处于低烈度冲突,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泽连斯基这次表态明显乐观积极,表明基辅当局渴望摆脱危机,避免引发乌俄战争。这个调门和今年4月他呼吁修改明斯克协议的立场大相径庭,也表明经过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和欧盟的强者角力后,夹缝求存的乌克兰无力左右本国命运,只能自寻台阶避免为大国对决付出更多代价。

      其实,巴黎“和会”前夕,乌克兰政府就已替俄罗斯“辩解”,上演了一场前后矛盾、自食其言的闹剧。24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宣称,有关俄罗斯计划全面入侵乌克兰的说法没有依据,俄军在本国边境附近地区调动始于很久以前。众所周知,两个多月前乌克兰情报局长布达诺夫曾唱和美国的所谓情报,指控俄罗斯将于2022年一二月间可能从各个方向攻击乌克兰。

      去年白宫换帅后,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博弈,从中东向中东欧地区“移轴”和“归位”。政策混乱且痴迷价值观外交的拜登政府,在实施全球性战略收缩的同时,加剧与主要战略对手的摩擦,以显示“美国归来”并维护其西方盟主地位。这种战略和策略的双调整,导致一度让位于争夺中东势力范围的乌克兰危机“旧伤”复发,双方关系全线吃紧,几乎一触即发。

      美国实力衰落与外交混乱、西方阵营众口难调、欧洲有求俄罗斯以及大国全球博弈陷入胶着的总体格局,促使善于把握机遇的莫斯科反客为主,发出北约停止东扩和美国放弃抵近威胁的“最后通牒”,并以冬季战备检查大演习为由,动员西部、南部和东部战区集体实弹练兵,与白俄罗斯军事联动,在黑海、波罗的海、北极水域乃至地中海展开全域联动演习,摆出与北约不惜一战的架势。

      然而,惹毛了俄罗斯的拜登政府暴露出怯战和避战的短处,多次声称不会以军事手段报复俄罗斯的可能入侵,而代之以严厉制裁。更令人惊讶的是,华盛顿居然带头从乌克兰撤离外交官并引发英法德澳等盟友效仿,对外发出两重负面信息:战争爆发在即,而乌克兰要被抛弃。北约主力成员的“跑路”举动让乌克兰政府失望而惶恐,以致向公民发放战争应对手册。《纽约时报》讥讽华盛顿为乌克兰做好了“亡国预案”。

      拜登政府临门一脚缺乏胆略与气力,与1962年古巴危机中白宫逼退苏联的做法截然相反,暴露出美国有霸心而无霸力,也推倒新一轮多米诺骨牌:北约小伙伴克罗地亚“临战倒戈”,宣布一旦爆发俄乌战争本国军队将脱离北约阵营。北约主力德国拒绝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阻止爱沙尼亚向乌提供德制武器;另一北约干将土耳其忙着撮合调和俄乌矛盾。

     “诺曼底模式”实质是法国和德国居中斡旋俄乌危机,体现某种欧洲自主意识和独立处理危机愿望。这个模式得以重启并有所斩获,以及基辅当局唾面自干说软话,都表明欧洲想抛弃美国树立的俄罗斯入侵“稻草人”,以免替其“火中取栗”。欧盟46.8%的天然气、40%的燃油车尾气催化剂钯金来自俄罗斯,因此,无论军事还是能源,都得罪不起这个东方强邻。

      尽管如此,美欧对俄罗斯的长久恐惧没有消除,美国也正式回绝俄罗斯的安全需求清单。乌克兰的内部族裔裂痕作为苏联解体的后遗症还在作痛,收复克里米亚更是白日之梦。基辅当局理性思考的关键问题,恐怕是在联邦制体系下最大程度“抱残守缺”,避免东乌克兰继续俄罗斯化,而非为2008年北约在布加勒斯特开出的入盟邀约,与格鲁吉亚双双成为地缘博弈陪葬品。

 

(《北京青年报》A02 2022年1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