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3月4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就“俄乌战局”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采访文章题为《美国避免与俄正面冲突,俄乌战局不会扩大》,全文如下:

 

3月4日,俄乌战事进入第九天。俄乌结束第二轮谈判,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俄罗斯则继续轰炸乌克兰,并导致乌境内的欧洲最大核电站失火。而美俄则建立起一条通信渠道,以防止误判升级军事事件。俄乌局势后续如何发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披露,美国防部于1日与俄国防部建立了一条通信线路,目的是防止误判、军事事件和升级。这条通信线路基本上是双方之间的电话号码交换,以便快速访问,“在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与俄罗斯人讨论关键的安全问题”。据悉,自2月底以来,美国一直在努力建立通信线路。

 

    国际问题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指:“美俄设立军方联系热线,就是为了防止美俄两军因为乌战事发生误判、误击。因为美俄都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常规军事力量的国家,若他俩开打,就将是世界大战,双方都打不起。因而建立军事热线,在战区进行协调非常有必要。此前在叙利亚战场上,美俄也建立了类似的热线联繫机制。”

 

  美国近日明确拒绝了乌方提出在乌上空设立禁飞区的提议,因为那样会导致美俄军队直接军事衝突。此外,美国从一开始就表示不出兵乌克兰,2日还宣佈已推迟原定于本週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为了“证明我们无意採取任何可能被误解或曲解的行动”。

 

  美国一直避免与俄方的正面军事衝突,其考量是什麽?

 

    马晓霖分析指:“美国不同意设立禁飞区,因为乌军队是没有能力执行禁飞的,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派战斗机去执行。这可能引发俄罗斯同北约的空中大战,北约军队佔不到任何便宜。这也将使战争规模扩大、等级升高、烈度增加,走向不可控。”

 

马晓霖续指:“美国避免与俄正面衝突,一方面是要让俄罗斯放心,让世界不要陷入恐慌,另一方面也是置乌克兰于不顾。因为美国认为,俄罗斯对其全球霸权构不成挑战,美国的最大对手是中国。因而,美国近年一直在进行战略收缩及战略重心转移,扩大印太战略。美国民主党从价值观层面对俄又很反感,因而美方选择拱火挑起乌克兰战争,然后将遏制俄罗斯的任务交给欧洲伙伴,自己则与亚太伙伴一起对付中国。”

 

  俄乌第二轮谈判3日结束,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乌总统泽连斯基要求与俄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谈判,并认为这是让俄乌停战的唯一办法。泽连斯基一直想与普京会面。他1日就曾表示,愿和普京直接对话。不过,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1日称,目前不计划安排俄乌两国总统进行对话,形容“为时尚早”。

 

  泽连斯基一面不停呼吁西方加强军事支援,一面顽强抵抗,同时要求见普京。这样的章法是否奏效?普京有可能见他吗?

 

    马晓霖指出:“乌克兰知道现在没人真正帮他,北约国家不敢出面,最多给点防御武器,说白了是将乌克兰当作牺牲品送给俄罗斯。因而泽连斯基只能软硬兼施,一方面抵抗,另一方面也不关上谈判大门,在两大集团之间小心翼翼地左右腾挪躲闪,试图争取利益最大化。”

 

  马晓霖续指:“普京不见泽连斯基,是因为见面后反而很多事不好谈。普京的要求很明确:乌克兰必须解除武装、不加入北约,必须承认克里米亚已是俄方领土,并承认顿巴斯两个共和国的独立地位。俄方当前对乌进行有限的军事行动、全方位的军事震慑,并未重创乌有生力量,也是为了高举大棒,威胁乌方接受这些条件,同时减少国际舆论压力。”

 

      “俄乌双方的要求差距特别大,若接受这些条件,对泽连斯基而言,意味著丧权辱国,不仅伤害乌方利益,也会令他自己的政治前途毁于一旦,”马晓霖表示,“因此,乌克兰寄希望于在当前博弈中,借国际社会的各种压力,迫使俄方收回过高的要求,降低俄方胃口。但俄罗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因而双方仍将处在打打谈谈之中。”

 

  俄乌战局将如何发展?马晓霖认为:“这场战争的规模料不会扩大至乌克兰之外,不过,战场之外的各种博弈早已展开,例如西方对俄的全面经济制裁、贸易制裁、金融制裁、外交抵制,甚至波及体育文化各领域,试图将俄变成地缘孤岛,希望不战而屈俄之兵。但俄罗斯也是有准备的,双方还在斗智斗力斗耐心。对于局势发展,仍要继续观察。”

 

原文链接:

http://www.hkcna.hk/docDetail.jsp?id=100064880&channel=2813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