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8日,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就“中法德领导人视频会晤”接受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采访,评论中法德领导人首次举行视频会晤对缓解乌克兰当前局势能起到的作用、在解决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方面做些什么。

     对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后,中法德领导人首次举行视频会晤所对外传递的信号,马晓霖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法国、德国领导人通话,应该说来得很及时。整个乌克兰危机中,德、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从明斯克协议的签署,还是从诺曼底模式谈判,可以看出德国、法国应该说是功不可没,它们的作用也不可替代。德国、法国理解俄罗斯需要一定的战略空间、战略缓冲。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过去在针对北约东扩方面,美国比德、法要更加激进,这也反过来给德法介入乌克兰危机,调解乌克兰跟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定的活动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跟德法两国的通话实际上是给三国之间的沟通立场寻找共识,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对于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与法国、德国这两个欧洲国际保持沟通和协调,对缓解乌克兰当前局势能起到的作用,马晓霖教授认为,在整个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过程中,无论从欧盟这个角度,还是从整个北约的角度,德法都是发挥了关键作用。美国,大家看到了,它无非就是拱火、放火,然后要让这个欧洲国家为它“火中取栗”,让欧洲国家来同俄罗斯来进行缠斗,然后不得不接受美国的庇护,接受美国的领导。这种情况下在推动和平、推动团结,在解决欧洲的危机方面,德国、法国比美国要真诚多也有效得多,我想俄罗斯对它们的战略信任也要更多一点。当然从中国跟俄罗斯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新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关系,双方在本国核心利益方面都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这方面中国要做俄罗斯的工作,与国际社会一道来进行一些适当的调解、斡旋,我想俄罗斯是能接受这种调解的,所以说中、德、法合作来推动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是很有希望的。

      对于为了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的六点倡议获得法德两国的赞赏和感谢,以及中欧能够在解决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方面做些什么,马晓霖教授指出,任何地方发生冲突战争,首先倒霉的就是普通老百姓,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接纳了大量的来自东乌克兰的俄罗斯裔的难民,那么乌克兰本身又向周围的邻国也输入了将近百万的难民,乌克兰人民应该说是很无辜。在这种情况下,人道主义危机自然形成,牵动了世界所有的爱好和平的组织、国家的目光,那么人道主义危机变成了比任何事情更加优先的事项。中国跟欧洲的这两个主要的领导国家,德国、法国一起来商量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也是从侧面来推动这场政治军事危机趋缓,然后寻求和平解决的一个重要的方法。首先让局势稳下来,不要再产生大的难民,让各国不要因为这场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产生巨大的恐慌,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三国领导人的这次的联系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TpJoNX0sR5jEQST5IMQJA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