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0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以微弱优势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当选第20届总统,为保守阵营夺回失去5年的执政权。由于尹锡悦主张韩国外交向美日靠拢,他入主青瓦台将给东北亚安全格局带来新变数,也将使相对稳定的中韩关系面临新考验。

     61岁的尹锡悦带着很多名头快速在政坛登顶,如“政治素人”“网红”“铁面检察官”“总统克星”“狠人”和“韩国特朗普”……今后5年,这位法律背景出生、缺乏从政经验、政经立场双保守的总统,将如何执掌韩国在地缘政治“百慕大”的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行稳致远,一些观察家颇感担忧。

     尹锡悦执政,是韩国朝野两党的风水轮转,也是不同政策和理念的碰撞乃至反转,必然波及韩国未来的对外关系。舆论已熟悉共同民主党和文在寅的外交政策和博弈套路,对尹锡悦的竞选纲领也耳熟能详,悬念只在于,尹锡悦在竞选口号与执政实践之间有多大的摇摆幅度。如果他完全兑现竞选主张,对东北亚稳定和中韩关系不是福音。

     尹锡悦曾做过当选总统后的出访排序,即美日在前、中朝押后。胜选当天首次面见媒体,尹锡悦以柔和语调对其外交立场进行了“软包装”,强调将重建韩美同盟,强化全方位战略同盟关系,发展“相互尊重”的韩中关系,打造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敞开南北对话大门但坚决反击朝鲜的“非法、不合理行动”。

     2017年,中韩建交后25年的“蜜月”期被“萨德”风波终结,双边关系一度陷入低潮。所幸的是,文在寅执政后做出“三不”承诺:不再追加“萨德”系统,不参加美国主导的反导系统,不与美日缔结三国安保同盟。此后中韩关系缓慢回暖复轨,但迄今尚未回归到历史最好状态。

      尹锡悦曾强调当选后力促韩中关系“继续提质升级”,但他强硬的对华立场已家喻户晓。他攻击文在寅政府对华对朝外交政策,甚至要求中方拆除边境雷达换取韩方撤走“萨德”系统。朝鲜执政党中央近期发布的全会公报基本未提北南关系,也表明平壤不看好尹锡悦主政后的北南关系。

      尹锡悦更大的外交潜在风险在于,他不仅要重建和强化韩美安全同盟,还要建立韩日安全同盟并主张半岛局势危险时邀日本自卫队进驻。将韩美同盟置于优先位置的尹锡悦,意图最终构建韩美日三边同盟。而且,尹锡悦还图谋韩国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扮演印太安全体系“五虎”之一。

      美国一直力推印太战略,并通过“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同盟(AUKUS)”和美韩、美日、美台安保框架,加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借助操弄台海危机、钓鱼岛争端和南海纷争等议题,作为组合拳遏制中国发展和维持美国霸权。即使乌克兰危机爆发并深刻改变地缘格局,美国也将聚焦印太并针对中国,如果尹锡悦政府抛弃前朝超脱、模糊、平衡的政策,迎合美日并甘为驱使,势必加剧东北亚紧张态势并冲击中韩关系。美国总统拜登10日当天打乱尹锡悦团队日程,抢先与其通话即表明,华盛顿对青瓦台新主人也寄望颇高。

      国家体量和综合实力决定外交政策和博弈能力,韩国的最佳地缘选择是继续走好大国间的平衡木,而不是押宝美日的跷跷板。尹锡悦面临的是“府弱院强”“朝小野大”的决策格局,反对党在议会是第一大党,新政府内政外交势必受到有力钳制。此外,民族主义之风盛行的韩国固然对华有负面情绪,但反美厌日传统的社会基础和舆论力量也相当强大。如果外交跑偏,尹锡悦政府必然在外被大国博弈碾压,对内丧失执政根基。

      从经济层面看,尹锡悦的外交主张也是南辕北辙。尹锡悦和国民力量党代表保守势力,主张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反映了三星和现代等大企业大财阀的主张。中国经济对韩国经济保有强大的塑造力,中韩密切联系决定了尹锡悦政府不能背对中国一头扎进美日怀抱。否则一旦经济形势不好,青瓦台的总统宝座就会变成一条针毡,到那时就悔之晚矣。

      将两任总统送进监狱的尹锡悦不乏理想,甚至气冲霄汉,也曾脱离实际的誓言,要让面积只有10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万且缺乏资源的韩国成为超越空间的大国。这种选举口号完全脱离基本实际和治理规律,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也会与其“强大外交、坚固安全”的口号渐行渐远。

      尹锡悦曾宣称“要改变未来”,其实对他这样的“政治素人”而言,最佳路径是立足现实并萧规曹随——让韩国经济上依托中国这个超级引擎和巨大市场,外交上多元平衡稳健务实。万不可像某些处于大国“夹缝”之间的国家的政客那样失去理性与理智,最终被美国卖了而悔之不及。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3/12/content_394328.htm?div=-1

 

(《北京青年报》A02 2022年3月12日)

作者: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

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