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北京时间8月13日晚8时,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一周内已拿下16座省城,基本掌握北部、西部、南部、中部国土,并对首都喀布尔完成“C”字形包围态势,将政府军势力压缩在东部地区。危情之下,阿富汗总统加尼阵前换将并亲自督战,塔利班要求加尼下台换取和谈,北方军阀之一伊斯梅尔宣布倒戈,美英加紧撤离外交人员……阿富汗内战局势正急速逆转,胜利天平明显向塔利班倾斜。
 
12日堪称塔利班攻城战略大胜之日,一举夺取西北巴德吉斯省城瑙堡、赫拉特省城赫拉特和南部坎大哈省城坎大哈。坎大哈和赫拉特是阿富汗第二、第三大城市,分别为西北和东南门户,通往土库曼斯坦、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战略要津,乃兵家必争之地。一周内,塔利班两线并举,南北开花,迅速夺取全国半数中心城市且控制多个大城市,闪击战斩获令人目不暇接。
 
除巴尔赫和法利亚布两省外,阿富汗北方各省均已被塔利班拿下。阿第四大城市、通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北方门户、巴尔赫省会马扎尔谢里夫已成孤城。此前,塔利班于8日夺占北方另一交通枢纽、第五大城市昆都士;11日攻克巴达赫尚省省城法扎巴德,封堵喀布尔政府的东北口岸。堪称“鸡鸣四国”、盛产黄金和青金石的巴达赫尚,与塔吉克斯坦、中国和巴基斯坦接壤,拥有国际通道瓦罕走廊,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此外,塔利班12日夺取东南部加兹尼省及省城加兹尼市,在政府军控制区腹地辟出一片空间。掌握加兹尼,向西隔戴昆迪、乌鲁兹甘和查布尔三省与塔利班控制区腹地遥相呼应,向东隔瓦尔达克省和卢格尔省,威慑150公里外的喀布尔。面对夹击之势,戴昆迪省长13日宣称,经与部落长老商议,该市改换门庭与塔利班合作。至此,塔利班对喀布尔围三缺一,并切断东南交通大动脉——坎大哈-喀布尔公路。
 
过去一周,塔利班取得军事、战略和政治多重关键胜利。军事上看,北方最后一座重镇马尔扎里夫孤悬无援,或降或弃或破只是时间问题。如不出意外,从此兴都库什山以北以西将再无大战,塔利班略加整顿后,可能发动决战,集中机动和优势兵力,剑锋直指马扎尔谢里夫和喀布尔。
 
战略上来说,北方乃传统反塔利班势力区,也是著名的“北方联盟”大本营,塔利班此番优先“刨根断后”,应该是汲取了此前争夺天下而北方难收的历史教训,使那些借重跨境民族势力的部落领袖和军阀失去依托,提前解决后顾之忧。塔利班夺回起家之地坎大哈,掌控赫拉特等诸多大中城市,将占领区打通成片,并控制三个方向的出入境通道,战略态势和环境发生巨大转变。
 
此外,16座省城及庞大人口和对外口岸的掌控,意味着塔利班将拥有更强大战争资源,其缴获的大量美式坦克、装甲车、火炮和作战飞机等重武器,也将全面改良和提升装备水平,更有能力围城和攻坚。这种缩小甚至逆转武器差距的变化,将对政府军构成强烈震撼。13日,曾发誓血战的“赫拉特之狮”、原“北方联盟”领袖之一伊斯梅尔公开投入塔利班怀抱。
 
政治上来说,塔利班不但表明其武装拥有压倒对手的力量,而且也不乏基层群众乃至部分政府军认可。尤其在非势力范围北方,塔利班攻城略地如此顺利出人意料,表明北方各族百姓厌战思和。同时,拥有强大武装和美国空中掩护的政府军如此溃败,甚至不战而让出5座省城,也会大长塔利班威风。
 
加尼11日将上任不足两个月的陆军总参谋长解职,并亲临马扎尔谢里夫督战。但是,政府兵败之势恐难挽回,甚至有媒体怀疑,政府军有很大比例可能是“幽灵军”也即“空饷”部队。客观地说,即使30多万政府军中的18万作战部队满员足编,也难有效守卫34个中心城市。显然,固守城池为指导思想的消极防御,只能分散和摊薄兵力,无法积极机动或集中优势兵力群歼塔利班主力。
 
塔利班的凌厉攻势使白宫再次幻灭。美国总统拜登重申喀布尔政府只能“自己战斗”,其他官员啧有烦言,似乎20年的经略失败只能归咎于喀布尔政府无能。据报道,美国和英国、加拿大已紧急派兵协助本国外交官撤离。美国情报官员曾称喀布尔可能在外军撤离后半年内陷落。本周五角大楼官员预言,塔利班可能在30天内包围喀布尔,90天内接管政权。
 
战场之外,中美巴俄“四方机制”呼吁阿富汗交战双方恢复和谈,喀布尔政府表示愿意与塔利班分享权力。塔利班则提出加尼下台为谈判条件,实则倒逼喀布尔政府要么全盘让位,要么诉诸决战。也许在塔利班看来,基于实力政策和丛林法则,喀布尔政府过去想留存的权力,今天已得不到,今天能得到的权力,明天将得不到,因为时移世易,情势已大变。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8/14/content_381249.htm?div=-1
 
(《北京青年报》A02 2021年8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马晓霖

马晓霖

197篇文章 247天前更新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文章